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十八大以来的人文外交:中国大美 >> 阅读

中国大美,世界共享 —— 十八大以来的人文外交

2017-05-15 14:08 作者:刘硕 赵一鸿 来源:半月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在第31届日内瓦国际图书展上,中国展台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徐金泉摄

中国之美,文化是重要承载。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不断提高对外文化交流水平,完善人文交流机制。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上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目光,人文外交格局越来越大,文化产业版图不断扩大……

近5年间,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让世界各国人民充分领略到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向世界传递中国价值、中国声音。

中国思路:对外交流,文化不可或缺

今年4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时强调,人文交流是两国关系的地基。5天后,习近平主席同特朗普总统通电话指出,中美双方要拓展两军、执法、网络、人文等方面交流合作。

这不禁让人回想起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访美期间发表的令人印象深刻的演讲。“‘日月不同光,昼夜各有宜。’正是因为有了差别,世界才多姿多彩;也正是因为有了分歧,才需要聚同化异。”习近平的一番话给以中美为代表的东西方文明间如何相处指出了方向。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直把对外文化交流放在重要位置。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要努力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要注重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重点展示中国历史底蕴深厚、各民族多元一体、文化多样和谐的文明大国形象。

在G20杭州峰会、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重要平台上,一系列充满人文色彩和温度的文化活动,向世界表明了中国致力于和平交流、共同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在中外文化交流年等活动中,得益于官方的积极推动,中国文化有了更多更好的展示平台。中埃文化年、墨西哥“中国文化年”等双边和多边文化交流活动异彩纷呈。2016年底,中拉文化交流年落下帷幕,一年间,数百场文化活动覆盖中国和近30个拉美国家,直接受众近千万人……

对外交流,文化不可或缺。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中,文化起到了润物无声的积极作用,中国在扩展文化圈的同时,也扩大了自己的朋友圈。

中国魅力: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

让文化更好地走出去,也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2016年1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华文化走出去工作的指导意见》。会议强调,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在今年4月举办的日内瓦国际图书展上,8家出版单位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备受关注。在近年来各大洲举办的各类国际综合性、专业性书展上,中国的图书产品输出和版权输出逐步走上快车道。

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近几年在世界各地加速落地。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140个国家(地区)建立了512所孔子学院和1073个孔子课堂,越来越多外国人成为中国文化的粉丝。

对很多外国人来说,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颇为神秘,国家文物局发布消息显示,文物进出境展览日益成为丰富文化外交、推动文化对话的“重头戏”。2011年至2016年,中国文物出境展览累计293个,文物入境展览累计116个。

中国地大物博,各地的文化资源各具特色。近年来,以地方为主体的文化走出去活动日渐增多。以孔孟之乡山东为例,“2017年瑞典·中国山东文化年”“跨越太平洋——中国艺术节”山东文化周、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山东文化周展演等,将向外界展示中国地方文化的神韵。

中国实力:文化自信底气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根植于强大的文化自信,近年来,中国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站上了新高度。

一些电影电视剧作品借助日益强大的海外宣发体系走进外国观众视野。越来越多的中国出版物、中国文化项目在海外落地,网络小说等新兴文化在海外持续走红。借助中国当代作品翻译工程、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等一批标志性的海外推广项目,中国图书等出版物顺利地走进海外市场。

随着阿拉伯语版《金太狼的幸福生活》以及早前《媳妇的美好时代》等作品在海外开播,一系列优秀的中国影视作品进入世界舞台。在国际影展、电影节等活动中,中国评委、获奖作品越来越多。在国际建筑、绘画、舞台艺术、文学等领域,纷纷吹起的中国风形成了强大的影响力。在文化产业领域,一些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跨国并购的案例不胜枚举。

以“欢乐春节”“四海同春”等为代表的新春文化走出去活动受到各国人民的热烈欢迎。统计显示,2017年“欢乐春节”在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城市举办了2000余场活动,海外受众突破2.8亿人次。

“四海同春”是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推出的面向全球华侨华人的慰问演出,迄今共组派62个艺术团分赴世界各地与侨胞们共庆新春,该品牌活动已享有“海外春晚”美誉。

中国课题: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

中国虽然有强大的文化根基和强劲的文化发展势头,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目前还只是一个文化大国而不是一个文化强国,中国文化走出去有机遇,也面临挑战。

一方面,西方国家在文化和价值观输出方面的强势状态没有减弱,对于我们的挑战甚至冲击还在;另一方面,我们在文化走出去方面的探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内容、形式、运作方式等方面仍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文化产业的国际化运作水平仍有待提高。

文化不仅要走出去,还要走进去,真正走进海外受众的生活和内心。相比于海外文化的输入,我们的文化产品输出数量和质量还没有形成绝对优势,在翻译、制作、市场运作等方面还存在人才、经验等方面的欠缺。

文化立世,文化兴邦。从文化大国到文化强国,根本上有赖于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未来,如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与人类文明交流互鉴,为中国发展构筑更有利的软环境,是我们必须重视的时代课题。(半月谈记者 刘硕 赵一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