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易地搬迁缺钱, 扶贫债券解难 >> 阅读

易地搬迁缺钱, 扶贫债券解难

2017-05-05 16:02 作者:叶建平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泸州市一处扶贫搬迁项目正在施工

易地搬迁所需资金巨大,许多地方面临筹资难。2016年9月,四川省探索发行易地扶贫搬迁债券,用于解决两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的资金缺口。该债券一经推出立即得到市场高度认可,首期5亿元额度认购资金高达近35亿元,有效缓解了扶贫搬迁的资金难题。

发债筹资

55岁的许继华是泸州市叙永县江门镇青云村的一个贫困户。2016年底,他家3口搬离了半山上的家——30多年前结婚时修的那幢土瓦房,搬进集中安置点。

许继华能够搬家,得益于叙永县正在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他们家将分到一套75平方米的住房和55平方米的附属设施,自己只要掏7500元。他说:“以前想过搬,但没能力。”

“如果没有发行债券,整个搬迁项目不可能这么快落实。”泸州市发改委调研员杜亚非说,叙永和古蔺是泸州市的两个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市需易地搬迁的建卡贫困户2.1万户、7.8万人,绝大部分都集中在这两个县。

易地搬迁不能让贫困户背债,但地方财力弱,国家补助的各类扶贫项目资金规模小,且资金逐年下达,易地搬迁不可能今年搬一点,明年搬一点。如何解决筹资问题,就成为地方最头疼的事。

2015年底,中央出台文件,提出可利用增减挂钩政策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即贫困区县在易地扶贫搬迁中因集中建设新居和复垦旧居土地,可腾出相当数量的建设用地指标,并出售给省内发达区县以获取资金。

尽管有政策支持,但易地扶贫搬迁要先建新居,再拆旧居,然后复垦,最终才能形成可供交易的土地指标。叙永县常务副县长申波说,现实中存在的“时间差”,成为释放政策红利面临的尴尬。为此,省里决定参照项目收益债的方式探索发行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这也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复。

按照规划,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总投资60.5亿元,其中自筹资金40.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6%,剩下20亿元通过发行债券解决。华西证券公司负责承销债券,该公司董事长蔡秋全说,通过发行债券引入社会资本支持脱贫攻坚,不仅能实现资金上的快速统筹,而且引入投资方监管,还能确保资金使用严格合规。

认购火爆

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债券首期发行5亿元额度,没想到认购达到了近35亿元。华西证券原计划票面利率在5.3%以上,由于认购火爆,最终票面利率降到了4.3%,处于该承销商近期债券利率水平的低位。

半月谈记者采访发现,债券不仅整合了国家每年下达的扶贫资金,还叠加了建设用地指标交易政策,大大降低了市场风险。

江苏一家国有银行债券投资经理说,他从事债券投资已有4年,这是第一次遇到扶贫类债券产品。“刚开始以为扶贫只是一个噱头,看了材料后发现,风险可控。原以为市场认可度不会很高,只报了4.8%的年利率,很遗憾没有认购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地方政府对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率也在提高。蔡秋全说,过去分散在各个部门的扶贫项目资金,通过债券方式进行了打捆整合,实现了集中力量啃扶贫硬骨头。同时,每一分扶贫款都有资金成本,地方对资金使用也更加审慎。“我们曾咨询地方何时发行第二期,他们明确表示不着急,要把首期的钱用完了用好了再考虑。”

适度推广

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说,以金融工具作为扶贫手段在四川已开展多时,农村小额信贷、土地权益质押等在省内已很常见。债券具有成本低、规模大及期限长等优点,可在易地扶贫搬迁债券之外,采用适当的手段与机制设计,探索发行产业债等,为脱贫提供更多资金支持。

泸州商业银行债券投资经理桑灵认为,要推广扶贫债券这一模式,政府还应考虑选择信用评级较好的公司作为担保,同时在产品设计上进一步优化,以降低债券发行风险,提升其对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半月谈记者 叶建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