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云南:重构政治生态,矢力跨越发 >> 阅读

云南:重构政治生态,矢力跨越发展

2017-03-13 15:36 作者:李自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春节刚过,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委书记朱家甫已经马不停蹄忙了起来:把麒麟区打造为新材料液态金属的产业高地,培育一个千亿元级高科技产业……朱家甫描述自己的状态是“忙,太忙了”:要协调资金帮助、请求政策支持、吸引人才进入,方方面面,不一而足。

但这位在多个岗位历练过的官员转而又透着满脸的愉悦:这是自己找的忙,是快乐的忙,“因为上上下下都是干事创业的导向和氛围,忙有方向,忙有奔头”。

半月谈记者在云南多地采访中感受到,随着清明干净政治生态的重建恢复,云南心齐气顺、风清气正的氛围正在形成,全省呈现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喜人势头。

    2017年1月16日,云南墨江县那哈乡那哈村天那村民小组的哈尼族群众新居一景 胡超/摄 

政治生态一度遭受重创

近年来,云南反腐力度和成果前所未有,同时暴露出的问题也前所未有。记者调查发现,云南腐败案件呈现以下几方面特点:

省部级干部多。前有李嘉廷、高严,近有白恩培、仇和、张田欣、沈培平,案件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在全国甚至海外造成很大负面影响。

共腐共贪多。昆明市原市委书记高劲松、原常务副市长谢新松、原副市长李喜在短期内集中被查处;德宏州原政协主席杨跃国案件牵出该州21名厅、处级干部。

“前腐后继”突出。10余年内,云南3名党政“一把手”贪腐被查处,为全国所罕见;昆明市3任市委书记仇和、张田欣、高劲松连续落马,也是全国省会城市绝无仅有的现象。

点多面广。十八大以来,云南已有上百名省管干部受到查处,涵盖了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机关,以及执法、教育、医疗、国企等系统,矿产资源开发、土地出让等成为干部落马的重灾区。

买官卖官问题严重。白恩培“夫封官妻收贿”牵涉多名领导干部。曲靖市委原副书记李云忠担任组织部长期间任人唯钱,达到明码标价地步,卖官受贿1600余万元。

正风肃纪,气象一新

“过去提拔前至少要接到几个电话,各种渠道会给你消息。这次提拔中直到公示头一晚我什么都不知道。”云南一位新提拔的市长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表达他感受到的政治生态变化。

“干净了,清爽了,纯粹了,不搞人身依附,不搞权钱交易,不搞拉拉扯扯,人也踏实了!”谈及目前全省上下的政治生态,一位市委书记很是感慨。

“全面总结反思,重构政治生态,营造清明干净的发展环境。”记者了解到,在全面总结反思白恩培、仇和系列贪腐案件中,新一届云南省委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打出一系列组合拳,打响了正风肃纪的集中整治战役,从严治党,从严治吏,使全省上下气象面貌一新,干部群众信心重振。

针对过去存在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云南省委明确提出“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抓发展必须抓党建”。云南省从基础工作抓起,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党员关系排查、党费收缴等14项重点任务落实,制定州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着力解决推进不平衡、责任不落地等问题。

云南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信访举报3万余件,立案5000多件,其中厅级干部31件,县处级干部249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5819人。

针对腐败重灾领域的突出问题,云南省委组织了“六个严禁”专项整治,包括严禁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严禁插手土地征用、严禁插手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严禁违规使用扶贫和社保资金、严禁领导干部收受红包、严禁违反党的组织人事纪律。

在玉溪市,记者了解到,市委正着手整治温吞型、打盹型、太极型、木偶型、比划型、说唱型的干部,要求干部不让一天闲过,不让一事拖拉,不让一样恶习上身,不让一笔赃款进家,不让一个接触的群众不满,不让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惹出闲话。

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说,曾经一段时间,干部人心散、没信心、不作为的状态令人痛心,现在是统一思想、重树信心、重振精神、放开手脚谋发展的重要时机。

营造干事创业氛围

近期以来,福建新华都增资250多亿元取得云南白药控股50%的股权,与云南省国资委并列成为第一大股东的消息,引起资本市场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云南白药被认为是最大尺度的混改和混改探索的“突破性样本”。

云南省副省长董华认为,这项改革的顺利推进,得益于云南省业已形成的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氛围。云南省委一以贯之强调,云南边疆民族山区贫困的基本省情没有变,发展不充分、不平衡、不协调是最大的问题,如果不能实行“弯道超车”,云南省就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掉队。

激发正能量,加强正面引导。省委明确了三个区分开来,即:把少数腐败分子与广大党员干部区分开来,把班子个别成员腐败与领导班子集体区分开来,把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与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奋斗取得的成绩区分开来。肯定全省干部队伍的主流是好的,让广大党员干部吃下定心丸,让绝大多数干部真正放下包袱,积极投身到云南今后的发展建设中去。

倡导建立容错纠错机制,鼓励改革创新,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事,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让干部始终在充满希望的氛围和环境中工作。

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和重用那些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干部,坚决调整不敢抓问题、不敢管事情的干部。

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以实际行动带领广大干部群众奋勇前进,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树起标杆、当好表率。云南一定要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真正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半月谈记者 李自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