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深观察:脱虚向实,“新零售”何 >> 阅读

深观察:脱虚向实,“新零售”何以崛起

2017-03-23 08:29 作者:张璇 张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不久前,小米公司公布一项新战略:2017年小米公司营收要突破1000亿元,并且要开1000家线下实体的小米之家,开拓小米新零售版图。无独有偶,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也在年初宣布私有化银泰百货,并于近期牵手零售企业百联集团打造新零售经济体。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曾被认为哀鸿遍野的零售行业正发生巨大的变化。在重振实体经济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新零售正在崛起。

2017年1月7日,武汉市民在位于中山大道的蚂蚁金服“智慧中山大道体验店”体验“扫脸付”技术 熊琦/摄

走!逛逛好玩的实体店

在杭州城西银泰的小米之家里,清新的灰白色调设计给人满满的高科技感。与传统意义上的手机专卖店不同的是,这里更像是一家智能设备体验馆:中间的展示台上摆放着最新款的小米手机,店里还设有小米电视、智能电饭煲、小米VR等体验区。

在成都凯德广场的一家“素型生活”店,是国内首家买手型商店。这个1500平方米的集合店里包括了服装、鞋包、家居、美妆、咖啡、茶、烘焙、图书、画廊、花店以及VR眼镜等。“这主要是取决于网购大数据选品、用户画像。”素型生活创始人林学波介绍,通过周边5公里人群画像,最终敲定了服装占20%、鞋子配饰占50%、洗护家居等占30%的业态配比。“从传统零售角度不可能得到这样一个数据。”

被阿里巴巴启动私有化的银泰商业则成为“新零售”的试验场。银泰百货的杭州下沙工厂店,是一家互联网百货门店,里面“淘品牌”的商品全年保持与天猫实时同款同价,每个商品都自带二维码,可以线下扫码线上付款。

而在地球的另一端——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第七大道2131号,亚马逊悄然开设了它的第一家实体超市“亚马逊GO”(AmazonGo)。这家面积为1800平方英尺的超市没有收银员,没有扫条形码结账的手续。顾客进入商店后扫描手机上的AmazonGo软件,从货架上拿取或者放回商品,然后可以径直出门。

阿里巴巴和亚马逊,都是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在互联网上开疆拓土,经过20年的发展它们都已成长为线上零售巨头,目前又同时计划将零售业的线上线下融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优势重新定义实体零售商店。

“零售业正在从价格型消费向价值类消费、体验式消费、个性化消费转变。”百联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永明说。

解锁“新零售”的打开方式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新零售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与日俱增。2016年,全国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4.6%。其中,中国网络零售交易总额已达51556亿元,同比增长26.2%,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出15.8个百分点。专家称,数字背后凸显新零售在未来中国经济格局中的重要意义。

那么,新零售到底是什么呢?业界对此看法不一,但普遍认为新零售下,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的商业形态不再对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是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新常态。就连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也认为当下国内的零售业态还不足以完全描述新零售概念,新零售发展仍在“摸石头过河”阶段。但可以肯定的是,新零售与供给侧改革、虚实结合以及消费升级等大背景密切相关。

——新零售与供给侧改革。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在2017年的浙商座谈会上表示,所谓供给侧改革,很重要的一点就是C2B(消费者到企业),以消费者引导生产制造。

国内知名电器企业美的就从线上电商销售、大数据反哺制造中尝到甜头。2016年美的推出的智能电饭煲、水壶、挂烫机、豆浆机等在内的53款电商定制产品,销量不俗。美的电商公司总经理吴海泉说,电商大数据对消费者的分析,帮助美的调整产品结构、货品分层,节省了供应链资源。

——新零售与虚实结合。在马云看来,虚实结合更可以被看做是一种混合经济体,新零售包含了线上和线下、技术和实体、传统和创新、现在和未来的结合。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杨柳勇认为,互联网企业的“脱虚向实”属于商业业态的变化。电商虚拟经济在疯狂奔跑了几年后也需要拥抱实体经济,共同重构传统业态,创新用户消费体验。

——新零售与消费升级。消费升级不仅是在商品的品质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体验式消费,而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互联网支付等为代表的新技术,正在提高消费效率及提升购物体验。

国内愈来愈多的零售体验店正在出现。据银泰透露,今年4月份将在杭州开设一家体验感十足的零售店,5成货品是全球购商品,4成商品是天猫TOP榜商品,剩下为本地商品,利用体验和数据来卖商品。

多元化新生活空间是未来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对实体零售企业加快结构调整、创新发展方式、实现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商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及效率做出积极指导。

零售业线上线下全渠道发展已是大势所趋。无疑,“重构”正在成为新零售的关键词。张勇认为,新零售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的过程,包括重构生产流程、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消费体验等,达到每一个消费者的可识别、可触达、可洞察、可服务。

张勇在阿里巴巴与传统零售企业百联集团的战略合作中,如此形容新零售经济体:它像商场又不是传统商场,像购物中心又不是传统购物中心,它是一个消费的社区,又是一个吃喝玩乐的中心,又是一个消费者连接的中心,又是一个新的社区、社群,真正达到消费多场景。

叶永明则认为,时代虽不断发生变化,但消费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即消费者希望买到更加丰富而优质的产品以及更好的服务和体验。我们希望消费者在购买的时候无需考虑线上还是线下购买,线上线下的场景都能满足体验及购物,这就是零售业所追求的要义所在。

可以畅想的是,零售业的模式会因为技术发生颠覆性的改变,构建多元化新生活空间才是未来。在支付宝创始成员倪行军看来,随着生物识别技术、支付技术、信用体系的发展,不久的将来,信用和科技就能改变支付,支付的行为、支付的介质都不需要了,购物将会越来越便捷、实惠。(半月谈记者 张璇 张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