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资源枯竭怎么破?供给侧“改”出 >> 阅读

资源枯竭怎么破?供给侧改革“改”出一个新南川

2017-03-16 08:51 作者:韩振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2016年7月16日,在南川金佛山东坡,1000余名游客露营消夏

重庆市南川区是全国第三批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面临转型发展难题。两年来,该区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增加有效供给,去除无效供给,减轻实体经济负担,补强民生领域短板,使得全区经济逆势突破、稳中提速、快中向好,走上了一条蜕变之路。

瞄准三大定位增强有效供给

南川区委书记李明清介绍,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南川供给侧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发展接续产业,增加有效供给。南川突出“工业强区、旅游名城、生态花园”三大定位,大力推动项目引进和建设,供给结构不断优化,供给规模日益壮大。

——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半月谈记者最近在重庆南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各个车间分工合作、井然有序。公司拥有机器人本体及智能传感等核心技术,正向数字化工厂和工业4.0模式发展。“我们要实现‘机械换人、机器人换人’,我们有信心成为智能制造及机器人产业的龙头企业。”南商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华说,“十三五”期间,公司将投资5亿元,实现年产值超10亿元。

南商机器人是南川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一个缩影。南川区发改委党组成员、转型办副主任袁仕宏说,南川积极构建以工业为主导的新型产业体系,2016年鸿庆达、南商机器人等9家企业投产放量,煤电铝一体化、页岩气勘探开发等47个项目加快建设,工业投资完成64亿元、增长58.7%,增速全市第一,创近年最高水平。

——旅游带动商贸升级。“我们利用优势旅游资源,带动商贸产业发展,实现了二者的融合发展。”南川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区商贸物流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赵枫伦告诉记者,南川旅游资源丰富,2016年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金佛山获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

在旅游业的带动下,商贸业也快速发展,去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17亿元,增长13.6%。目前,南川商贸物流园区建成面积达40万平方米,电商产业园、快递物流园投入运行,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亿元。

——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南川区旅游局局长助理王兵介绍,南川森林覆盖率高达51%,生态养生、乡村旅游得以蓬勃发展。目前,福寿镇、民主镇、太平场镇、冷水关乡、乾丰乡等5个乡镇已成为重庆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生态环境带来的巨大效益,又进一步提升了当地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投入。

“我们不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2016年完成营造林19万亩,林地面积达230万亩,全面完成49个重点减排项目任务,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40天。此外,我们还完成了黄淦河专项整治,建成全市首个喀斯特水质监测体系。”南川区环保局负责人说。

降低企业成本激发经济活力

“降成本”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南川区在大力去除煤炭产能,消化商品房库存的同时,制定了激励民营企业发展的系列措施,在用工、要素、制度等方面为企业减轻负担。

南川区经信委副主任杨仁华说,南川通过售电侧改革降低工商业企业用电气价格,目前全区13家用电大户、70%的工业用电实现直接交易或“打捆”交易,将电价由原来的每度0.8元降至0.5元,天然气价格每立方米也下降了0.7元。针对企业反映的社保负担过重问题,南川还落实阶段性社保政策,降低“五险”缴费比例3.7个百分点,全年为企业减负近1.3亿元。

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企业发展的“拦路虎”。为此,南川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2016年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00亿元、增长15.9%,其中企业贷款92.5亿元、增长16.6%;设立30亿元“重银―南川”双创基金,3000万元转贷应急周转资金,大力推动企业上市融资,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制度性成本是企业发展的隐性成本,也是企业减负的重要内容。南川出台《南川区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改革工作方案》,加快推进网上行政审批步伐。全区34个具有行政审批职能的部门全部入驻审批大厅,出台行政审批权力清单、收费清单、《南川区行政审批项目库动态管理办法》等,审批时限大幅压减。此外,该区还对全区34个审批部门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彻底加以清理规范,建立并公布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项目库。

补强民生短板共享发展成果

李明清说,南川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区县,民生方面的欠账比较多。去年,全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推动教育、医疗均衡发展。

交通是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袁仕宏说,南川围绕内联外畅,半小时周边、半小时高速、半小时重庆的目标,逐步加大投入。目前,渝湘高铁经由南川并设站已纳入国家“十三五”铁路网规划及全市“十三五”规划纲要,三南铁路建成联营,南道、南两高速加快建设,村社便道交通条件持续改善。

“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一直是南川的心病,辖区内没有一所高校。”南川区教委基础教育科科长罗程说,南川引入了一批优质教育资源。目前,北师大南川附校实现招生,隆化一小A校区竣工投用,隆化职中通过国家中职示范校市级验收。同时,区里还引进重庆医科大学精神卫生学院,圆了南川人民多年的“高校梦”。

在医疗卫生方面,南川区卫计委副主任沈国亮说,南川以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为重点,逐步健全全区的公共医疗体系,有效落实分级诊疗,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得到缓解。作为落实分级诊疗的重要手段,全区正在全面推进儿科医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目前已累计签约7.8万户、21.5万人。

“通过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区经济及民生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解放了生产力,也激发了党员干部的精气神。”李明清说,2016年南川GDP增速达10.7%,自2012年以来首次赶上全市增速,实施脱贫攻坚项目825个,20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67%,5613户18676名贫困人口越过脱贫标准线,圆满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摘掉了戴了31年的贫困帽。(半月谈记者 韩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