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大国策专访之五:跟孙正聿学辩证 >> 阅读

大国策专访之五:跟孙正聿学辩证唯物主义

2017-03-16 14:21 作者:刘硕 薛钦峰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大国策:给政治局讲课的学者系列专访之五

从辩证唯物主义中汲取实践智慧和精神力量

——访吉林大学资深教授孙正聿

孙正聿教授在接受半月谈记者采访时表示,没有辩证唯物主义作为基础,很难真正地理解社会和人生 刘硕摄

早春二月的吉林大学校园,依旧银装素裹,乍暖还寒。在匡亚明楼的一间办公室里,吉林大学哲学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教授孙正聿接受了半月谈记者的专访,就如何学习理解辩证唯物主义以及如何进行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传播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辩证唯物主义具有丰富的智慧意涵

2015年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孙正聿教授就这个问题进行讲解,并谈了意见和建议。“辩证唯物主义为我们提供了观察、分析和解决复杂现实问题的‘伟大的认识工具’。要观大势,谋大局,干大事,就必须深入学习掌握辩证唯物主义,不断提高理论思维水平和战略思维能力。”孙正聿说。

孙正聿认为,辩证唯物主义的三个基本原理,构成了科学地认识世界、能动地改造世界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为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奠定哲学基础;事物的矛盾运动原理,要求我们用辩证法去观察和分析问题;认识的能动反映原理,要求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有创新的精神和态度。

孙正聿说:“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基本范畴,构成我们把握世界的最深层的概念系统,从世界观上规范我们的所思所想和所作所为,从根本上提高我们理论思维的规范能力。”

指导实践,增强战略思维能力

孙正聿认为,掌握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最重要现实意义,是增强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思维能力是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的基础,是唯物辩证法的实践智慧。

在实际工作中,战略思维能力体现在处理局部与全局、当前与长远等辩证关系上。“审大小而图之,酌缓急而布之;连上下而通之,衡内外而施之”,简而言之就是运用唯物辩证法处理社会发展中的均衡与非均衡、发展与再发展、进步与代价、效率与公平的矛盾。

“学习辩证唯物主义,有助于我们理解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比如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孙正聿说,这些构想中蕴含着哲学智慧,是辩证唯物主义的生动实践。

面对当前的反腐形势,孙正聿认为,要站在理论高度、战略高度,解决好制度与人的辩证关系问题。其一,“非不能也,是不为也”,即“人管自己”,手中有权,但不谋私利,手中有钱,但不奢侈挥霍,不屑于这样做,耻于这样做,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二,“非不为也,是不能也”,即“制度管人”,要让危害党和国家事业的人想做但不敢做,要做但做不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大众化传播需克服学院化、庸俗化倾向

近年来,孙正聿一直致力于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传播工作,撰写出版了《理想信念的理论支撑》《人的精神家园》《哲学修养十五讲》等著作,并在“有理讲理”等电视节目中向公众分享相关理论成果。

“听孙正聿老师一次讲座,没白读吉林大学。”无论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界,还是在吉林大学的师生中间,71岁的孙正聿教授都享有很高的威望。他和善的为人、轻松的语言风格,以及深入浅出的讲授习惯,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课程和讲座的吸引力明显提升,常常出现座无虚席、甚至连站位都难求的场面。

“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学说,更是一种学养,应该变成每个人的学养,充实我们的精神家园。”孙正聿认为,当前复杂的思想舆论环境对人们的思想产生了很大影响,增强大众的理论自信显得尤为重要。做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就是要抓住问题,有理讲理,克服空讲道理的学院化倾向和不讲道理的庸俗化倾向。

“没有辩证唯物主义作为基础,很难真正地理解社会和人生。”孙正聿说,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大众化,应以问题为出发点,以理论为聚焦点,以群众为落脚点,以“四个自信”为立足点,让大家主动接受马克思主义,认同马克思主义理论,并用理论去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半月谈记者 刘硕 薛钦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