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增进人民福祉”:代表委员有话 >> 阅读

“增进人民福祉”:代表委员有话说

2017-03-12 08:43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我们要咬定青山不放松,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今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承诺。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聚焦“增进人民福祉”话题,提出了一系列议案、提案、建议等,半月谈记者从中采摭了民生建言23条。这些建言回应关切,直面短板,求解良策,对相关各领域民生政策走向,可望产生积极推动之效。

3月3日,刘汉元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尽快取消“基本电费”;发展光伏产业破解雾霾之困 田为 摄

聚焦一:健康中国

【建言1】 儿童用药问题多隐患大,须强化研发和监管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雷冬竹

【求解】 目前,国内市场儿童专用药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儿童药物剂型欠缺,二是儿童药物规格缺乏,三是药品说明书表述含糊、不规范。

【建言2】 尽快激活医保个人账户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张德明

【求解】建议从两方面着力改变:一是减少使用限制,放宽使用范围,如可变“门诊消费”为“门诊和住院消费”。二是重新明确个人账户的去留和款额分配。

【建言3】 加快推进中医药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事业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司富春

【求解】 面向国际的中医药复合型人才队伍缺乏,中药国际贸易增长缓慢,国际化中医药产业平台建设缺乏动力等,是中医药“走出去”面临的现实问题。

聚焦二:美丽中国

【建言4】 兴光伏产业,解雾霾之困

【建言人】全国政协委员 刘汉元

【求解】 真正解决雾霾问题,根本途径是改变当前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推动以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而当前我国光伏行业从上游的多晶硅等原材料,到中游硅片、电池片、组件、逆变器等一系列元器件、主附件的生产,再到下游的光伏发电,都是全额全税征收。建议清理并改革不合理税制。

【建言5】 加快实施南水北调工程水源区生态补偿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郑心穗等

【求解】 随着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完工,水源地居民保护生态环境与实现区域经济发展之间存在一定矛盾,亟须建立水源地生态补偿基金,专款专用。

【建言6】 让更多新乡贤共建共享美丽乡村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张世珍

【求解】 实施新乡贤培育与成长工程,完善乡贤回乡的政策扶助,以“共商、共建、共治、共享”为目标,探索构建“村两委+乡贤会”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建设美丽乡村。

聚焦三:平安中国

【建言7】 打击校园暴力,亟须法律介入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秦希燕

【求解】 尽快进行“反校园暴力”立法并修改相关法律,让处理有法可依。建立“一校一律师”制度,让法律介入常态化。

【建言8】 “智慧社区+多元共治”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茅永红

【求解】 要确保智慧社区建设落到实处,应着力打造多元共治平台,将社区内的公安网、政务网等连接在一起,建成社区治理网。

【建言9】 逐步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马玉红

【求解】 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将食品生产加工全过程信息链接起来进行监控,被认为是实现食品“从农田到餐桌”全程质量安全的一种有效方案。

聚焦四:法治中国

【建言10】 深入推进智慧司法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汤维建

【求解】将智慧司法纳入“智慧国家”和“智慧政务”的整体格局统筹推进;全面覆盖,实现司法工作的全过程、全方位信息化;共建共享,强化司法数据的开放意识,构建统一的司法云平台和大数据中心。

【建言11】 统一夫妻共同债务司法认定标准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秦希燕

【求解】现实中,经常出现离异妇女为前夫埋单等情形,严重损害妇女儿童的合法权益。建议改为对夫妻共同债务作实质审查。按照民事诉讼“谁主张、谁举证”原则,由债权人承担举证责任。

【建言12】 自媒体世界不是法外江湖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段祺华

【求解】 由于法律监管不到位、不及时,眼下各种言论都可以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轻松传播,虚假信息充斥网络,应出台针对性更为明确的立法,予以惩治。

聚焦五:创新中国

【建言13】 治理人才计划乱象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王向朝

【求解】 “帽子工程”过多过乱,背离人才计划激发创新活力的初衷。建议对当前国家层面上的各种人才计划梳理整合,让高层次人才的收入与其贡献相匹配。同时,要不断完善以实际能力和潜力为核心的评选机制。

【建言14】 助推老字号守正出新,重焕品牌活力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张连起

【求解】 鼓励和辅导老字号适应新税制,促进老字号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分类指导,精准扶持,一企一策。完善老字号品牌价值评估体系,定期发布中华老字号品牌价值榜单。

【建言15】 农民工群体迫切需要提倡“工匠精神”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张晓庆

【求解】为推进“中国质造”,应打造农民工终身职业培训体系,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要建立以职业能力为导向、以工作业绩为重点的技术工人综合评价标准体系。

聚焦六:小康中国

【建言16】遏止互联网订餐乱象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蔡建国

【求解】以网络订餐平台为突破口,责令平台认真做好餐饮商户的准入审核工作;强化平台责任,建立网络订餐平台信用评价体系,严格落实极速赔付制度;推动建设平台与监管部门共享互动的监管系统。

【建言17】标准化充电网络,让电动汽车跑得更安心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蓝闽波

【求解】为保证电动汽车公共充电网络健康发展,应一方面完善新建住宅、公建配套停车场建设标准体系。另一方面,优化充电设施补贴政策,鼓励公共快充设施建设,并加大保护力度。

【建言18】 细化“商改住”,万家得安居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茅永红

【求解】要真正细化“商改住”政策,各地政府首先要设法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推动待开发商业用地转为商品住宅用地,已建在建商业用房改变使用功能。还要支持开发商创新商业业态,减少同质化商业开发。

聚焦七:幸福中国

【建言19】 让无障碍标准化在全社会无障碍推行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朱建民

【求解】 为保障残疾人等特殊需求群体平等融入社会生活,建议从制定法规与发展规划入手,系统加强国家层面的无障碍标准化建设,建立多元投入机制,落实资金保障。

【建言20】 重视三岁以下托幼服务,让“二孩”生得起养得好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陈秀榕

【求解】建立跨部门的协调工作机制,制定规范标准,鼓励发展多种形式的托幼机构。将早期教育指导纳入公共服务范畴,以社区为依托开展早期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帮助3岁以下儿童的父母和看护人树立正确育儿观。

【建言21】 关爱“小眼镜”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张德明

【求解】建议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增加少儿视力健康管护专项,划拨专门经费,贫困地区少儿可免费、减费配镜和诊疗。同时制定眼视光技术标准,规范技术市场。

【建言22】 让手机族走出“地下的烦恼”

【建言人】 全国人大代表 孙兆奇

【求解】大部分地下空间一直是通信信号网络覆盖的盲区,往往事故危害多发,容易成为犯罪分子作案选择的地点。建议由政府牵头,将各大运营商的分散资源统一整合到应急通信保障体系中,实现公众通信网络在地下空间的全覆盖。

【建言23】 给“新城热”降温 ,让城市更宜居

【建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 马志伟

【求解】新城建设,应以人为本,严控数量和规模,加强公共服务建设。严控土地与生态两条红线,综合考虑当地环境承载能力。积极促进产城融合与“新老融合”,让新城更宜居,让城市生活更幸福。

(联合采访:王军 常磊 周相吉 叶前 梁建强 姜刚 王菲菲 许雪毅 仇逸)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