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近视经济”供需两旺,谨防上火 >> 阅读

“近视经济”供需两旺,谨防上火

2017-01-05 15:04 作者:徐文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如今,一些眼部按摩仪、近视治疗仪、高端眼镜的广告让人眼花缭乱,“近视经济”的体量快速增长。面对各类近视产品鱼龙混杂、疗效虚假宣传、网络销售监管难等现象,如何给“近视经济”的虚火降降温?

全球80%的眼镜“中国造”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报告》显示,我国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均超过70%,并正在增加。2012年我国5岁以上总人口中,近视的总患病人数达4.5亿左右。据保守估计,到2020年,我国的近视患病人口将接近7.11亿。

毋庸置疑,近视已成为影响我国人口素质的“国病”,随之而来的是近视相关产业的火爆。中国眼镜协会分析,保守估计中国约有4亿人佩戴矫正屈光镜,按每3年更新一副眼镜计算,每年的市场需求量达1亿多副。目前,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眼镜生产国和出口国,全球80%的眼镜,都是中国造。

在眼镜店内,眼镜的材质、品种、款式日益多元化,有纯钛、钛合金、记忆金属等多种眼镜架可供消费者选择,渐进多焦点镜片、非球面镜片等高技术含量的新型眼镜产品也常常是商家的卖点。

在年轻一族中,除了实用功能,眼镜还被赋予装饰功能。眼镜消费的个性化、时尚化、品牌化、高档化的趋势日益显著,进一步催生了眼镜市场的商机。

近视治疗“雾里看花”隐患多

“中药熏蒸一个疗程还你明亮眼睛”、“穴位按摩摘掉眼镜”、“不吃药,不手术,15分钟体验视力提高”等近视治疗的广告层出不穷。“这么多‘神奇疗法’让人看得晕晕乎乎,治疗效果到底如何也不知道,更不敢让孩子去轻易尝试。”年轻的妈妈孙媛媛说。

“其实,对待近视最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佩戴一副合适的眼镜。真性近视一旦形成,就不可逆转,除非进行手术。”青海省西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李海清说,目前治疗近视的方法大致分物理矫正、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

其中,假性近视是一种功能上的改变,可以通过药物以及合理的用眼卫生习惯进行矫正。而真性近视已经出现眼球结构上的改变,眼球的前后径变长,不可能通过药物或别的物理方法恢复。因此,面对市场上各种治愈近视的广告,家长需要提高警惕。

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开展手术和利用药物治疗近视等眼部疾病均属于医疗活动,单位必须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且由具备合法资质的专业技术人员实施治疗。目前,开展近视手术治疗的医疗机构很多,但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个别医院为了经济效益,放宽手术适应征;有的压低价格吸引病人,重复使用一次性耗材或二手设备进行手术,这些都会使手术的安全性和精准性大打折扣,严重的甚至导致医疗事故。

青海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系副教授刘寿说,不少人认为“美瞳”(具有美容效果的隐形眼镜)像戒指耳环一样,只是装饰品,这是一个很大的误区。从2012年4月1日起,美瞳类产品正式归入第三类医疗器械,未取得相应医疗器械注册证书以及生产、经营资质证书的,不得生产和经营美瞳,否则将严肃查处。

在国家三类医疗器械目录中,隐形眼镜需要进行处方验配,但很多隐形眼镜网店不能按照规范的验配过程进行销售。医生提醒,即便是购买正规的美瞳产品,使用时依然需要保持警惕。尽量选短周期抛弃型,一定要严格控制戴镜时间。

规范行业乱象减少安全隐患

对比国外成熟市场,国内引入视光学、视光专业的概念较晚,公众的认识仅仅停留在“配镜”的阶段。刘寿认为,归根结底,目前视觉健康还没有受到足够重视。今后视光人才的培养和建设将是视觉健康的重点关注问题之一,是满足庞大近视患者需求的重中之重。

近视相关行业缺乏监管政策。欧盟规定,矫正视力的镜片属于一级医疗产品;在美国,食药局的监管措施加上行业组织,能确保对验光师的培训和教育都是高水准;在英国,验光处方单与配镜处方单是分开的。而在中国,多数眼镜店提供免费验光服务,但验光师只是经过职业培训,而非医学培训,能力参差不齐。

专家认为,作为医疗器械产品,隐形眼镜的网购存在诸多问题。一些网上商户不仅无证经营,还销售存在安全隐患的召回产品。对于正在蓬勃发展的互联网近视经济,有关部门和互联网运营机构应严把主体合格关、商品质量关、经营行为关,少一些商业炒作,多一些专业运作。(半月谈记者 徐文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