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行思中国】“两大陷阱”威胁中 >> 阅读

【行思中国】“两大陷阱”威胁中国制造业

2017-12-08 10:14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中国制造业规模世界第一,但“大而不强”的现实一直存在。如何解决品牌不强、技术不高、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成功跨越“追赶陷阱”,破解“修昔底德陷阱”,对中国制造从大到强的“转身”至关重要。

一家传统制造企业的自动化生产线 程敏/摄

上篇

“但见群山、难见高峰”的品牌之殇

今年的《财富》世界500强中,有115家中国企业上榜,美国有132家。从这一数据来看,两国可谓旗鼓相当。

但从品牌来看,中国则明显落后。去年年底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2016《世界品牌500强》中,美国有227个品牌入榜;中国有36个品牌入榜,其中涉及制造业的品牌只有10个。

这种品牌上的差距,半月谈记者采访制造业企业时感受明显。提到行业内最顶尖品牌,他们大多会艳羡国外企业。在化工领域,会提到德国巴斯夫、美国杜邦公司等;在玻璃领域,会提到康宁、PPG工业公司等;在制药领域提到强生、辉瑞等……

虽然近年来中国制造企业技术进步很快,实现了更多“从无到有”,但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还太少。

品牌不强,最直接的影响是产品量大而利润低薄。“我们贴牌生产韩国知名品牌的玻璃饭盒,他们在我们国内的卖价就能涨3倍甚至5倍。”山东黑山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祥军说。

品牌短板虽有质量控制、时间积累等原因,但最关键的还是核心技术不足,而这又和科研投入、专利转化等因素相关。

从科研投入来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的《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显示,美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占世界份额34.6%,中国占15.6%。

科研经费投入存在差距,但更为不利的是,我国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面临挑战。2015年国内发明专利数量已位居世界第一,但科研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

另外,企业研发投入不足问题凸显。欧盟委员会去年底发布的“2016全球企业研发投入排行榜”百强名单中,美国企业有35家,位列第一;中国企业只有9家,位列第四,进入前50位的只有华为1家。

这些差距和不足,导致我国在高端核心技术上往往受制于人。

服务性制造业10%:30%的差距

中国制造除了面临品牌、技术方面的问题外,结构不合理问题同样不容忽视。

位于广州开发区的广电运通,是一家主要生产ATM机等金融设备的企业。近年来,受移动支付冲击,公司决定向基于产品的服务方向转型,将ATM机选址、巡查、监控、清钞、押运等服务进行垂直整合。“今年上半年我们的服务收入超过制造板块,已变身为金融智能设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公司总经理叶子瑜说。

继高端化、智能化之后,服务化正在成全球制造业发展新趋势。中国制造这方面的转型虽已开始,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服务化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

事实上,发达国家普遍存在“两个70%”的现象,即服务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70%,制造服务业产值占整个服务业产值的70%。在美国,制造与服务融合型企业占制造企业总数的58%。

制造服务业发展滞后,令企业在价值链高端缺席。据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屈贤明介绍:“系统设计、系统成套、工程承包、远程诊断维护、回收再制造、租赁等服务业未能得到培育,绝大多数企业的服务收入所占比重低于10%,发达国家已超过30%,个别领先企业如美国GE公司高达70%。”

此外,中国制造企业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方面严重不足。正如福建省经信委副巡视员陈居雷介绍的,目前服务型制造以基于产品的延伸服务为主,服务处于产品附属地位,如售后现场服务、产品使用培训等,而基于客户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或独立服务业务占比较少。

“两大陷阱”的威胁

中国制造当前面临的品牌、技术、结构等问题,既有发展阶段问题,也有认识不足问题。从当前来看,发展过程中可能会面临“追赶陷阱”和“修昔底德陷阱”,存在陷入追赶困境的威胁。

中国制造业在改革开放后,大量引进先进技术,但一般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这种跟随性、模仿性模式达到一定阶段后,技术突破必须靠大量的科研投入与自主创新。“此前的引进模式尽管风险较低,但不太可能后来居上。”一位专家说,这种追赶思路的本质是沿着领先者的原路走,“技术轨道”一成不变,很容易跟丢甚至落后,若延续这种思维,可能落入路径依赖的“追赶陷阱”。

此外,企业在追赶过程中还可能遇到类似“修昔底德陷阱”,受到发达国家及其企业的排斥和打压。

山东一家高端液压企业打破国外垄断后,国外企业的产品价格直接降低三分之一。在此打压下,该企业产品推广陷入了困境。长期大量的研发投入加上产品销售不畅,令企业很快陷入濒临破产的境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