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认清四个特征事实,中美经贸才不 >> 阅读

认清四个特征事实,中美经贸才不会走偏

2018-01-04 08:42 作者:苏庆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其在贸易政策领域表现出来的“强硬”形象,使得中美经贸合作的走向备受世界瞩目。实际上,中美在经贸领域竞合并存,仍存在广阔合作前景。只要认清中美经贸关系存在的四个特征事实,中美关系就不会走偏或偏得太远。

双方关系日趋对等,合作需要更多协商

第一个特征事实是: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对全球贸易越来越重要,双方关系越来越对等。从货物贸易来看,2016年中美双边贸易额占全球贸易比重超过3%,考虑到全球超过万对的双边经贸关系,目前的中美经贸关系对全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对于中美彼此而言,全球金融危机之前,中美关系对中国的重要性明显高于美国。中国入世后,中美贸易对美国越来越重要。目前,中美贸易额占美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也达到14%。中美经贸关系对彼此都非常重要,双方关系越来越对等。

中美贸易额占全球的比重意味着中美发展经贸关系不仅要考虑双方的利益,还要考虑对整个世界经济的影响。随着双方贸易关系越来越对等,谈判能力趋近,合作路上自然也会出现摩擦,双方需要更多的协商。

中国对美贸易不都是顺差,美国应调整心态

第二个特征事实是:中国对美货物贸易存在顺差,但在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对美国是逆差。1993年后,中国对美保持货物贸易顺差。2005年以来,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一直维持在千亿美元的量级水平。与此同时,中国对美服务贸易则长期保持逆差。2006年至2016年,中国从美国服务进口额由144亿美元扩大到869亿美元,增长了5倍。2016年,中国对美国服务贸易逆差达到557亿美元,约是2006年的40倍。

所以,美方不应仅看到对中国的货物逆差,还应看到自身的服务贸易顺差,调整心态。在服务贸易领域,中美之间其实存在巨大合作机遇。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中美之间在服务业合作方面应该加强磋商并出台实际举措,既发挥美国服务业的比较优势,又通过开放倒逼中国服务业领域改革,增强中国服务业竞争力。

中美制造业合作大有可为

第三个特征事实是,在货物贸易方面,美国仍在高端产品的生产上具有优势。近年来,随着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质造”和“中国智造”迈进,中国出口的产品越来越走向高端。但是,美国仍然在高端产品上具有比较优势,中美贸易仍存在较强的互补性。据分析,2016年,中国对美出口超过100亿美元的产品有9种,排在前面的主要是机电设备、机械器具等资本密集型产品,然后是一些传统的制造业产品,如家具、纺织服装、玩具、塑料等。但中国从美国进口的产品中,航天器及其零件,光学、照相、电影、计量、检验、医疗设备,精密仪器等技术密集型产品居多。

由此可以看出,中美制造业合作大有可为。一方面美国可通过放松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管制降低自身逆差;另一方面,美国的制造业复兴、制造业回流等战略应该定位于技术密集型产品的复兴,而不是和中国在传统制造业方面竞争。对于那些确实需要回流的传统制造业,既需要和高端产品配套的制造业,美国也需要来自中国的投资,以及最新的制造经验。中美制造业完全可以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促进良性竞争。

中国对美顺差涉及东亚生产网

第四个特征事实是:中国对美货物贸易顺差不仅源于自身,还是东亚生产网络的结果。中国入世后对美贸易顺差急剧扩大,和自身充分利用加工贸易有很大关系。全球金融危机之前,加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的比重在50%左右,是中国对美贸易顺差的重要原因。在亚太地区,不同经济体扮演不同的角色,日本、韩国等经济体为中国提供中间品,中国常常是东亚生产网络中重要的终端制造者,中国对美国出口的很大部分是整个东亚地区生产的产品,只是表现为中国的出口。

美国是亚太地区的重要消费者,从更广阔的视野来看,中美贸易差额是东亚地区实体生产的客观表现,是市场经济、资源配置在世界范围发挥作用的体现。因此,中美贸易差额问题仅靠中美间的行动来解决是片面的,也需要东亚地区其他经济体的政策协调。(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苏庆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