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警惕!民间投资出现三重极化现象 >> 阅读

警惕!民间投资出现三重极化现象

2017-12-01 08:58 作者:屈凌燕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我国宏观经济多年持续快速发展、大量民间资本积累后,马太效应集中显现,强者愈强,大企业、大资本的投资融资和获得政府政策资源的能力显著增强。”浙江省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杨轶清认为,目前在民资领域出现了资本增值、资本机会和投资者心态的三重极化现象

——在资本增值,尤其在融资领域,业内人士告诉半月谈记者,一些民资大鳄可以轻松获得巨额低息长期贷款,利息通常3个点以内,年限10年至20年。

相比大资本大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情况并没有明显缓解,各大银行的重点仍是去不良率,而各投融资平台出于快速盈利考虑,也较少关注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制造业。“据我所知,我们行业近几年很少有企业获得新增贷款。”浙江绍兴柯桥一家经营了30年的纺织企业总经理表示,中小企业尤其是没有“故事”可讲,没有“噱头”的制造业企业经常感到被金融机构“歧视”。

——在投资机会、投资渠道上,大企业跨行业、跨国并购风生水起,如走出去投资“一带一路”,参与政府PPP项目,投身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型民资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广泛。

与此同时,中小企业却出现了投资“散户化”的趋势。“各种民间金融业态、非主流金融平台,现在变成中小企业投资的主战场。”浙江一家创投机构人士表示,不少中小企业就做LP(Limited Partner,只参与投资、不负责具体经营)赚快钱。

“有的标榜年回报率20%,跟搞传销一样,明眼人一看就有问题。但是这些平台上出现不少中小企业主。”浙北某县工商联负责人说,从他掌握的情况看,当地不少资本充裕的中小企业投资银行理财产品、P2P平台,或涉水民间借贷,投资纠纷多发。

——在投资心态方面,拿着巨额低息长期贷款的大企业投资比重和热情非常高,这在以前的实体经济领域难以看到。如某大型互联网公司2016在全球投资、收购超过55家公司,各种投资接近155亿美元。此外,大型民资参与国企混改,进入垄断领域热情很高。

而中小企业投资者面临增量融资难、利润增加难等多重压力,“有的只能病急乱投医”。受访者坦言,更大资本规模、更强融资能力,再加上抱团意识,使得大资本占据了巨大优势,“所谓竞争,不过在几大财团之间”。

“杭州有几家中小房地产企业要转型,但很难找到出路。”一位业内人士说,目前中小民资不仅关注融资难问题,也关注如何为存量资金找到投资去向,使资金保值。

浙江省发改委合作办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一些地方对资本和项目明显有“贪大”的喜好。在考核指挥棒指引下,一些地方并不是根据实际情况招商引资,而是对大资金、大项目另眼相看,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和优先服务。一些地方没有形成大资本和中小资本平等竞争的态势。“良性市场生态应该是各美其美,各种规模的资本和企业都有自己合适的空间和位置。”(半月谈记者 屈凌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