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你家老人会移动支付吗?无现金时 >> 阅读

你家老人会移动支付吗?无现金时代老年之忧

2017-11-23 08:40 作者:魏一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广西柳州为老年人举办智能手机常用软件使用培训 张存立 摄

“现在出门可以不带钱包,但一定要带手机”,这句话已是时下许多年轻人现实生活的写照。随着移动支付潮流席卷而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二维码”已经逐渐从习惯变成了依赖。

然而,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深,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体如何能够打消心中顾虑、克服障碍,充分享受到移动支付这一新兴技术所带来的便捷?

老年群体日益关注

一个爽朗的初秋早晨,杭州西湖边一处小公园里,十几个退休的老同事又准时相聚,这周“晨话会”的主题是“移动支付”。

60岁的俞玲芳是他们中的“小妹妹”,移动支付已然成为她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移动支付很方便啊!我已经用了好几年了,超市购物、出门坐车都可以用,省去了找零钱的麻烦。”

“她年轻,对这些新东西用得很好,我就不行啦,年纪大了眼睛看不清,反应慢了、记性也差了,接受得慢。”72岁的方海燕在一旁插话,“付钱转账生怕自己看不清,手指一点错了可就麻烦了,还是用现金安心。”

据民政部统计,截至2015年末,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尽管老年群体数量很大,但在互联网世界中他们还属于占比较低的人群。”蚂蚁金服工作人员胡秀说,随着新技术的不断普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开始使用移动支付。支付宝数据显示,55岁以上的用户已达到上千万,其中最受老年人欢迎的功能是网购付款、转账、线下付款等。

另一项基于近万名50岁以上中老年人的调研结果表明,九成受访者乐意主动学习新事物,而他们也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以支付宝为例,七成左右父母是通过自学掌握使用方法,依靠子女和他人指导分别仅占近二成和一成。

主客观障碍仍待破解

采访过程中,半月谈记者注意到,虽然移动支付有方便轻装出行、免除找零繁琐、避免假钞流通等优点,但不少老年人对其还是“敬而远之”。

刘先生是上海一家公司的白领,他在充分享受着移动支付便利的同时,也想把技术进步带来的福利带给自己的父母。“过年回安徽老家,帮父母下载了支付软件,由于他们视力退化,我花了很长时间教他们,我走后不久他们又忘了。”他说,很多对年轻人来说稀松平常的操作,对上了年纪的人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今年年初,苏州一位72岁的老伯给媒体写了一封信,诉说自己对学习网络工具的愿望,信中他写道‘越来越感到回避现代化的工具是不明智的’,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胡秀说,这说明对有意向学习新技术的老年人来说,相关的服务还没有跟上。

“随后我们在产品中加入了专门用于老年人教学的入门手册,只要搜索‘父母’或‘手册’等关键词都可以找到。”胡秀说,针对不同年龄阶段老年人,手册除了手机浏览的H5形式版本,还提供了可供打印版本的链接,方便习惯纸质阅读的老年人使用。

保留多元化,保障平等权益

有学者指出,即使将来移动支付非常发达了,取消现金也不是特别科学和严谨,强制推行会出现社会服务的不平等。这一观点引发了网民对移动支付的讨论。

事实上,“移动支付”与“无现金”之间并不能划等号。网民“田大雄M”说:“发展移动支付可以,但要一股脑无现金,是不符合当今社会情况的。”网民“水墨林溪666”说:“无现金支付应该是一种选择,而不是唯一的一种选择。”

“现在在杭州连坐公交都可以不带零钱了,移动支付的覆盖面确实越来越广。但如果使用不熟练,反而会影响上下车的效率,最好是保留多种支付方式,哪种方便就选择哪种。”63岁的杭州市民王广庆说。(半月谈记者 魏一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