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越南的APEC时间会是这样 >> 阅读

越南的APEC时间会是这样

2017-11-03 14:50 作者:潘强 胡佳丽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6日-11日在越南中部城市岘港举行,会议主题是“打造全新动力,开创共享未来”。在越南的APEC时间里,加速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越南国内舆论的关注点,发展中小微型企业更是热点话题之一。这也引起了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密切关注。

茂物目标与亚太自贸区成首要任务

茂物目标于1994年印度尼西亚茂物APEC会议提出,是指发达经济体在2010年前、发展中经济体在2020年前实现贸易和投资的自由化。2006年越南河内APEC会议制订了《河内行动计划》,提出建设亚太自贸区的愿景,旨在加速实现茂物目标。今年越南APEC会议中,茂物目标与亚太自贸区会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越南国家通讯社越通社报道称,茂物目标是APEC如今享有盛誉的重要因素。越南继续把加速实现茂物目标视为今年会议的首要任务之一,积极与其他成员合作开展各项倡议,力争到2020年如期实现茂物目标,为共同制定2020年后APEC愿景、扩大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范围等目标夯实基础。

越南中央政府网站发文称,越南加入APEC后的六大首要任务之一,即把履行APEC宣言、加速实现茂物目标等摆在中心位置,确保各项自由贸易协定之间的互补性,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

同时,越南也把实现茂物目标和亚太自贸区建设视为自身发展的重要契机。越南外交部长范平明发文表示,加速完成茂物目标、实施APEC各项战略和行动计划,有利于推动越南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改善营商环境。

APEC国际秘书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有APEC成员参与的150多项自由贸易协定已生效,其中APEC成员内部签署的协定约60项。同时,新生代自由贸易协定发展势头也十分强劲,这为越南APEC会议推动自由贸易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小微型企业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动力

在当前亚太乃至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推进经济可持续、创新且包容性增长是当前APEC的核心议题,中小微型企业将是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动力。

有关数据显示,APEC地区目前共有中小微型企业1.1亿家,占该地区现有企业总数的97%,并为54%的人口创造就业机会。

越南国家主席陈大光此前公开表示,APEC成功的关键在于把人民和企业置于发展事业中的核心地位。陈大光指出,APEC应大力促进优质人力资源的教育培训与开发工作,出台积极社会政策,确保社会各界及劳动者能够积极参与数字时代下的技术革命,并成为受益者。

在APEC中小微型企业部长会议上,越南总理阮春福致辞说,越南愿同各成员合作,为地区内中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获取信息和融入全球市场等提供便利。

APEC时间成热点话题

作为东道主,越南在APEC框架内提出“促进可持续、创新和包容性增长”“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数字时代的中小微企业竞争力和创新”和“促进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四个优先议题并部署多次会议,受到越南社会舆论及APEC成员的普遍关注。

越南网民热议,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是经济全球化最实际的内容,越南如何在拥有21个成员的庞大经济组织中推动亚太自贸区进程仍需多加探索。

在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日前召开的研讨会上,美国APEC资深官员马志修(Matthew J. Matthews)说,电子贸易、机制体制改革、妇女参与经济发展进程等是促进21世纪亚太经济增长的重要元素,届时美国将与越南、日本及其他APEC成员集中讨论这些议题。

俄罗斯“亚欧构想”科研基金会专家理事会主席格里沃里(Grigory Trofimchuk)在参与国际时政节目时说,在俄美特殊关系局面下,俄罗斯舆论期待越南APEC会议能成为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找到共同立场的平台。

马来西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称,东盟服务提供商联盟呼吁APEC成员关注和投资服务业,以便客观反映全球数字经济的崛起。(半月谈记者 潘强 胡佳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