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不唯身份,不唯经历:招来“女贤 >> 阅读

不唯身份,不唯经历:招来“女贤”办妇联

2017-10-19 10:28 作者:毛振华 贾娜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王静
分享到:

成都市一社区的小学生放学后在“妇女儿童之家”学习 李明放摄

针对过去群团组织普遍存在的“热在机关冷在基层,热在上头冷在下头,热在干部冷在群众”等突出问题,全国妇联敞开大门,走出去引进来,打通“毛细血管”,有效化解了组织覆盖面不够、基层力量薄弱等难题,实现了妇联组织形态重构和形象重塑。

扩大基层“神经末梢”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如何将更多有才华、有号召力的基层女性吸纳进妇联,提升妇联的存在感和妇女群众的归属感,一直是全国妇联在探索群团改革中努力的方向。

全国妇联组织部部长许立华说,村(社区)妇联组织是妇联工作最基层的一环,改革以此为着眼点,全面推动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壮大基层群团组织“神经末梢”,解决群团组织“头重脚轻”的问题,妇联在基层薄弱的状况大为改观。

“大家先穿好绣花针,再跟着我完成接下来的图案。”在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大庄村,“陇原巧手”何艳萍担任妇联副主席后,在自己家中建起“巧姐微家”,为周边姐妹传授编织手工技术。

在上海,教师、律师、企业家等被纳入执委队伍中,有力地延伸了妇联服务的基层触角;在河北定州,1500多名维权大姐加入妇联队伍,几年来共处置妇女信访案件400多件;在浙江,省妇联以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为契机,由企业家执委引导广大女性利用跨境电商投身创业。

不唯年龄,不唯身份,不唯经历,一批女骨干、女能人、女带头人被吸纳到妇联队伍中,担任兼职副主席、执委,把一个人变成一支队伍,有效解决了工作力量上头多、下面少的“倒金字塔”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乡镇(街道)、村(社区)新增执委172万人,增加了3倍多。

织密乡镇妇联组织网络

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宋秀岩坦言,在加强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上,这些年精力更多放在了村、社区一级,乡镇一级妇联研究得不够,已成为最大短板。

为此,宋秀岩提出,把区域化的乡镇妇联组织网络织密织牢,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通过这张网,把辖区内所有妇女都联合进来、凝聚起来。

早在2015年底,内蒙古包头市土默特右旗便开始了这项改革试点,形成了以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为基础,以“妇女之家”为平台,以专职妇联干部为骨干,以兼职挂职干部、社会工作者、巾帼志愿者等为依托,覆盖体制内外以及不同利益群体的组织架构。

土右旗的试点经验得到复制、推广。上海市妇联将市妇联机关精简下来的行政编制充实到街镇妇联。目前全市225个街镇妇联中,专职妇联主席有214人,其中正科实职184人,占到86%。

扫除盲点,覆盖体制外

随着妇女职业分布越来越广泛、集聚方式越来越多样,传统“自上而下”的妇联组织形式难以覆盖到体制外。为破解这一难题,妇联改革聚焦突破传统层级组织框架,把触角延伸到各类园区、专业市场等妇女群众集中的每一个角落。

山东济南历下区妇联主席李健走访发现,辖区内的历山名郡小区内,妈妈们自发成立了“辣妈帮”。于是,街道妇联主动邀请“辣妈帮”成员融入街道,给更多女性普及育儿教子知识。经过几次友好互动,“辣妈帮”逐渐被纳入街道妇联大家庭中。

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有外来务工妇女约6万人,其中仅湖南蓝山籍的女性流动人口就有上万人。2016年8月26日,在各级妇联的指导下,狮岭镇蓝山流动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选举出第一届执委会。

首届流动妇联主席张冬梅是一名从事医疗行业的个体从业人员。她说,流动妇联的成立为狮岭镇万名蓝山籍妇女维护权益、学习交流、施展才干、服务社会搭建了工作平台。

如今,遍布城乡、形式多样的妇联基层组织,让越来越多妇女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存在和身边家的温暖。许立华说,改革进一步打通了毛细血管,妇联组织不再可有可无,实现了妇联组织形态重构和形象重塑。(半月谈记者 毛振华 贾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