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规划规划,墙上挂挂?对规划浪费 >> 阅读

规划规划,墙上挂挂?对规划浪费说不

2017-10-11 12:18 作者:柳昌林 涂超华 周慧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一张“好图”是如何绘就的?
 
  这是一张汇聚海南900多万人民智慧的空间规划蓝图:绿色的陆域生态红线区,蓝色的海域生态红线区,红色的城镇开发边界……一块块对比鲜明的色彩构成了一幅五彩斑斓的图纸。
 
  在海南省规划馆的“多规合一”展馆里,一块巨大的LED屏上显示着这幅特别的规划图。这是海南启动“多规合一”改革试点之后精心勾勒的空间规划蓝图。
 
  全省“一盘棋”描绘一张好蓝图
 
  2015年6月,海南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纳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台账,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再次站立在了改革的潮头。
 
  怎么实现“多规合一”?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现成的经验和先例可循。海南从问题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创新体制、打开大门,充分听取方方面面的意见。
 
  半年里,打开门听基层意见,实地勘察勘测了上百万个数据。最后,海南决定把全省作为一个大城市大景区来规划建设,把分散的建设用地集中布局,把耕地和林地统筹置换,把未利用的储备土地指标纳入调配,最终实现占补平衡。
 
  海南按照全省整体“一盘棋”思路,完成了《海南省总体规划(空间类2015—2030)》及6类空间性规划专篇,为海南整体发展绘制了一张蓝图。
 
  在这一张蓝图上,3.4万平方公里陆域和200万平方公里海域统筹规划,海南从陆域面积最小的省份一跃成为疆域大省;梳理化解了72.1万块、面积1587平方公里的重叠图斑,消除了各类规划之间“打架”的矛盾;划定主体功能分区和生态保护红线、林地控制线、基本农田控制线、开发边界线等11类控制线,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的科学格局;限定各市县城镇、旅游度假区、省级产业园区、乡村、基础设施等开发边界,统筹优化城乡发展、产业、基础设施等空间布局……
 
  从这一张蓝图中,海南梳理出支撑海南省长远发展的十二大产业,推动了路网、光网、电网、气网、水网“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多规合一”指导海南找到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抓手和突破口。
 
  建立协调机制,多规融合一张蓝图
 
  长期以来,由于行政区划分割和部门壁垒,很多规划自成体系,规划之间“相互打架”问题突出,矛盾重重,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被严重削弱。
 
  海南启动省域“多规合一”改革,最先要啃的就是规划“各自为政”这块硬骨头。起初,各部门都认为自家的规划合理合法,都不能触碰。
 
  “站在某个部门的角度看,各个规划都有其合理性,但站在全局看就可能有问题。”海南省规划委员会总规划师刘钊军说,规划矛盾的背后,实质上是资源浪费、重复建设和要素配置效益低下,影响了地区发展整体性、协调性和可持续发展。“实施‘多规合一’就是要破解各部门规划之间的冲突、打架问题,在全局高度进行统筹和平衡。”
 
  面对这些矛盾,海南建立了协调解决机制,由省确定生态保护红线范围,下达耕地、林地、建设用地等主要指标,市县在服从省级生态保护红线及各类用地指标的前提下,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等成果基础上,采用现场调研、高分影像等对现状用地图斑进行判读,通过空间调整、置换等方式化解耕地、林地、建设用地之间的矛盾,确保地类规划属性的唯一性。
 
  “现在这张蓝图没有一块图斑是重叠的,今后海南的任何开发都必须依据这一张蓝图。”刘钊军说,“多规合一”后的这张蓝图破除部门壁垒和区划分割,划定生态保护、基本农田、林地保护、海洋生态保护等各类红线,限定城镇、旅游度假区、产业园区、重要基础设施等开发边界,为实现海南的整体布局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根红线筑牢生态保护“生命线”
 
  作为岛屿型省份,海南享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而海南也一直视生态为发展的生命线。
 
  “近几年,海南出现无序开发和过度开发的倾向,生态面临较大压力。”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厅长邓小刚说。
 
  海南“多规合一”改革重中之重就是生态环境保护,要通过改革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永葆海南的青山绿水和碧海蓝天。
 
  “在这张全省统一规划的蓝图中,生态保护红线是最早划定的,明确了保护和开发的关系。”海南省规划委员会规划处处长吴刚说。
 
  从最大限度保护生态出发,海南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的33.5%;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的35.1%,构建了全省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安全屏障。
 
  为了划好生态保护红线,海南以生态环境保护厅为组长单位,统筹协调林业、海洋、水务、国土等多个部门,先后5轮与18个市县逐个对接,实地核查路线5000余公里,核查点位2500多个。“一旦划好生态红线,谁都不可逾越、不能侵占。”邓小刚说。
 
  海南省环保厅土壤环境管理处处长伍晓红说,工作组敢于为子孙后代守护宝贵生态底线而动真碰硬,尽管市县向厅里提不同意见、开发商向省委省政府告状,他们始终坚持“要以对这个海岛、对海南人民负责的态度划红线,不管压力有多大都要顶住”。
 
  2016年9月,海南省颁布实施《海南省生态保护红线管理规定》,确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的法律地位。自划定陆地和海域生态保护红线两年来,海南有5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被拒之门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