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 阅读

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2016-09-30 08:55 作者:陈凤英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7日就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和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进行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我们要抓住机遇、顺势而为,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更好维护我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目前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怎样的转变,寻找可持续的全球化新模式,请看半月谈报道。

数十年来,全球化使贸易、投资、技术、人员等超越国界加速流动,各国通过对外贸易、资本流动、技术转移、提供服务、人员交流等,拉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互通的世界经济格局。后危机时期,全球化遭遇挑战,但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

全球化进程出现减缓迹象

从民调看,在一些发达国家民调中领先的政党往往是比较重视本国问题的,美国总统选举中的“特朗普现象”便是佐证,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一些西方国家正在变得更“国家化”。

从心态看,近年来,“全球化受害者”心态开始在一些发达国家出现。在欧洲,出于对难民危机的恐慌,新的隔离设施和检查站正在增加。这一历程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过去20多年,西方社会从自信到恐惧的转变。这也表明,西方世界出现了信心缺失,怀疑自己对全球化的驾驭能力。

从指数看,由德国邮政敦豪集团发布的全球连通性指数(对跨境贸易流、资本流、信息流和人员流的综合衡量)表明,全球连接的紧密程度在降低。同时,大量的经济活动在转向新兴经济体。而在2010年以前,大部分国际经贸活动是在发达经济体之间进行的。

与此同时,“逆全球化”思潮在一定范围复活。

在欧洲,难民危机四伏、恐怖袭击事件时有发生,反移民政党开始崛起,致使欧洲民粹主义兴起。在美国,“特朗普现象”改变着美国政坛与社会生态格局。反全球化、反精英等,这些曾被边缘的理念如今重获发展。在拉美,经济低迷甚至衰退,使一些拉美国家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凡此种种使得国家主义强化,不确定、不稳定、不安全感上升,由此形成一股“逆全球化”的内向氛围。

同时,一些国家保护主义行为上升。近几年,由于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投资保护主义呈上升之势,一些国家政府视就业为优先事宜,对跨国并购可能带来的就业风险加倍防范。一些国家对正常的国际资本流动采取限制性措施,对全球直接投资(FDI)采取针对性极强的歧视性限制。

全球化趋势不会改变

国际金融危机是“逆全球化”思潮兴起的深层原因。2008年那场“百年一遇”的危机,让人们质疑全球化,尤其是金融全球化。8年过后,危机阴霾依然存在,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不过,后危机时期,尽管全球化进程面临巨大挑战,但其趋势不会改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认为,这是因为人类对价廉质优产品的需求不会改变,信息全球化的趋势也不可逆转。众所周知,当今世界已进入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全面融入传统经济的各个领域,改变着传统的生产和生活方式。

从国家看,无论是新兴经济体还是发达经济体,都与国际经济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从地区看,各大洲之间都离不开国际大市场的互联互通;从产业看,无论是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业态,无论是“互联网+”还是工业4.0,都离不开全球产业网络;从行业看,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都需要利用国际金融大平台。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全球经济在无形或有形中日益融合,使一国经济与世界经济难以分割,由此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科技进步、信息技术发展已使经济全球化变得不可逆转,这是任何机构或组织、国家或个人都无法逆转或阻止的。

需要指出的是,今天的全球化不是西方化,也不是可有可无的选项,它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各国社会进步的推动因素。全球化整体上必然是有益于人类社会发展与进步的。

探寻可持续的全球化新模式

不可否认,“逆全球化”已经对世界经济复苏产生了负面影响。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贸易与全球投资一直未能完全恢复元气,国际贸易增长率持续放缓。今年,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国际贸易增长率仍然不高。这固然与全球有效需求不足直接相关,但保护主义上升难辞其咎,也是导致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原因之一。

据估计,如果将2008年之后所有的保护措施移除,全球经济将获得4230亿美元的提振,同时还会新增近900万个就业岗位。

各方面也在不断努力,不久前在杭州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列为会议议题之一,并设立贸易投资工作组。峰会还制定了《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和全球首个多边投资规则框架《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系,重申反对保护主义承诺。这些成果的达成,无疑有利于推进全球化进程,加速全球经济复苏。

从另一个方面看,所谓的“逆全球化”,也是对全球化的结构调整。全球化是一把双刃剑,需要各国政府运用相关政策,减少其带来的不利影响。近年来,国际社会开始对全球化一些方面的无序发展进行反思,目的就是让全球化更加科学有序发展。

“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认为,只有当既得利益者对利益损失者作出合理补偿,全球化才能够长久地发展。其补偿方式可多样化,主要集中在公共产品层面,如教育、再培训,失业补偿等。

未来,全球化应该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强化企业社会责任,保障劳工权利,保护生态环境,最终探寻出一种可持续的发展模式,赋予全球化新的生机与活力。( 陈凤英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