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降成本”遭遇三大“拦路虎” >> 阅读

“降成本”遭遇三大“拦路虎”

2016-08-30 15:59 作者:翟永冠 李劲峰 刘硕 陈尚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降成本”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各地都在税费、人工、资源要素价格、物流、融资等方面出台措施,大力推动。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部分行业自身经营困难,加上政策执行不到位、配套不完善,导致企业降成本仍旧面临三大“拦路虎”。

部分税费减负效果不明显

半月谈记者调研了解到,目前各地陆续出台了相关措施,落实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

如从6月1日起,吉林省停征城市卫生费等4项收费,对土地闲置费、耕地开垦费等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一律按现行标准下限收取。湖北则借助营改增全面试点的契机,阶段性下调企业地方教育附加征收率,全面清理规范涉企收费,严格执行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一系列税费规范减负政策出台,让社会整体税费负担减轻,但仍有部分行业企业因为配套不到位、基层执行不规范等因素难以享受到税费减负的福利。

湖北省宜昌市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实施后要求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但当地一些银行分支机构普遍反映,上百家银行网点都是租赁房屋经营,而“营改增”后一些出租房屋的行政事业单位认为自己不是企业纳税人,不给提供增值税专用发票;一些个人房东,因出具发票需补交个人所得税,因此提高了租金,有的甚至要求提价30%,这导致银行无法享受税款抵扣或成本被转嫁,因此减税效果并不明显。

半月谈记者在某磷矿企业了解到,国家近年来取消了不少行政性事业收费,矿产资源类也将各类行政收费统一为资源税,但从2011年开始,当地一直按照每吨198元的标准,以“矿征收入”为名向矿山统一征收税费,其中到底包含多少种税、多少种费,企业并不清楚,申请公示征收清单也被拒绝。直到2015年,因有央企向有关方面反映情况,当地才将征收标准下调至每吨145元。“可在邻县,同样品位的磷矿每吨才征收83元。”这家企业的一名工作人员说。

社保缴费压力“水涨船高”

职工保险费率高曾是企业运行的难题之一。对此,各地采取了降低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缴费费率,降低企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等措施。

如天津出台措施,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费率从20%降低至19%;吉林省从2016年5月1日起两年内,将失业保险费率由现行规定的2%阶段性降至1.5%。

事实上,自今年4月份人社部、财政部出台阶段性下调社保费率政策,多地已将养老保险费率从20%降低至19%。但是,半月谈记者调查发现,在各地陆续上调社保缴费基数后,费率下调的效果部分被抵消,有些行业的企业仍然难以有效减轻社保缴费负担,一些平均工资低于缴费基数下限的企业与职工缴费额度还同比有所增加。

武汉市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表示,目前武汉市餐饮行业服务员工资一般在2000元左右,近年来每年最多也就上涨200元,一直没达到缴费基数下限,虽然今年企业缴费费率下调,但缴费基数大幅上调,社保缴费依旧“水涨船高”。

这位负责人以养老保险为例算了笔账:去年缴费基数下限为3031.2元,费率为20%,企业每月为每位员工缴费606.2元,职工个人按8%的比例缴费242.5元;今年企业缴费费率下调至19%,但缴费基数下限提高到3286元,企业缴费624.3元,员工缴费262.8元,都比去年增加了。

人工物流成本“居高不下”

着眼于降低金融、物流、用电等企业经营运行成本,各地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从2016年6月1日起湖北全省高速公路通行费收费标准总体降低10%左右;贵州则降低了为本省内企业运输货物的货运车辆通行费用,并对省内铁路货运环线班列给予补贴。此外,安徽等地还进一步推进了商事制度改革,压缩程序和时间,切实降低企业办事成本。

但与此同时,半月谈记者发现企业的人工、物流成本仍然居高不下。一些企业人士告诉记者,企业员工平均工资相较于两三年前已翻了一番。以机械行业一家企业为例,该公司焊工月工资普遍已在6000元以上,优秀焊工月薪已达上万元。

此外,尽管在降低物流成本上,国家出台了不少政策,但许多企业仍反映当前物流成本偏高。

位于安徽省蚌埠市的中航三鑫太阳能光电玻璃公司,其产品主要销往华东地区与海外市场。该公司总经理刘务银坦言,当前国内的高速路收费太高,公司生产的太阳能玻璃每平方米含税成本是32元,其中运费平均下来每平方米要1.2元,“发华东的货物从蚌埠运到上海每平方米公路运费就得1.4元,而发往海外的货物,先走公路到南京,再水运至德国,运价每平方米才1元”。(半月谈记者翟永冠 李劲峰 刘硕 陈尚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