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学生越来越不好管了:如何构建新 >> 阅读

学生越来越不好管了:如何构建新型师生关系

2016-08-29 09:03 作者:张漫子 艾福梅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编者按:师生关系状况攸关教育成效。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转型,现代教育理念普及,以及芜杂多变社会观念的冲击,师生关系正在发生一些值得注意的变化。这其中,既有积极进步的元素,也有让人警醒的问题。“学生再也不像以前那么听话了”“现在的老师跟我上学时完全不一样了”,这些来自老师、家长的感叹,背后有着错综复杂的时代背景和现实问题。我国尊师重教传统源远流长,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如何构筑良好的师生关系?在接受新理念的同时如何保持优良传统?教师如何在复杂的经济社会环境中保持“初心”?带着这些问题,半月谈记者在北京、上海、河南、宁夏、吉林、甘肃等地进行了深入调研。

“学生越来越不好管了”

■ 半月谈记者

我国自古以来就尊师重教,“一日为师,终身为父”道出了教育伦理和师生关系的亲密。但如今人们普遍感觉“师生关系淡了”。那么,当代师生关系呈现出怎样的新特点?

教师“权威”受到挑战

在北京一所小学担任数学老师的李玉新有着19年的从教经验。前不久,她班上发生了一件挑战她“权威”的事情。

一天早上,一年级的刘朋(化名)找到李玉新,向她确认,自己一会儿是不是要在全班同学面前发言。原来,前一天李老师给他们上了一节数学课,回家后刘朋发现,课上有道题虽然他的计算结果正确,但具体运算过程出了错,而李老师并没有发现。

晚上,刘朋让妈妈联系李老师说明情况。李老师首先承认自己犯错了,然后表扬了刘朋,并邀请他第二天早上在全班同学面前再演算一遍。

于是,早上八点,李玉新在班上说明了情况,检讨了自己,让刘朋给同学们重新演算了一遍题目,并请全班同学把掌声送给刘朋。

对于这件事情,李玉新说,自己并不吃惊,现在的孩子有疑问都会直接表达出来,不会藏着掖着。作为老师,一旦出错,就必须承认。“老师虽然是孩子心目中的权威,但这个权威也是会犯错的。我希望孩子们体会到,每个人都会犯错,这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勇于面对,承认错误,吸取教训。”

在传统文化里,教师在学生面前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威,师道尊严很少受到挑战。如今随着“师生平等”“尊重学生”“以学生为本”等观念深入人心,一向被视为教育、管理对象的学生,“地位”有了显著提升。于是,类似李玉新老师这样的事情,不断地在一个个教室中出现。对此,有的老师认为很好,是一种进步;有的老师则认为学生没大没小,不懂礼貌,自己的尊严被冒犯。

采访中,一位老师说,现在的学生不像以前那么听话,越来越不好管了。“以前你无论布置学生做什么,他们都会一声不吭地去完成,做得不好,批评几句,他们也不会反驳。现在不同了,首先他可能跟你争辩应不应该做,不得不去做时,可能给你甩脸子,嘴里嘟嘟囔囔,你再要批评他做得不好,那可能更是一场扯皮,甚至可能发生冲突。”

“现在的师生关系确实跟以前不一样了。”北京市海淀区中学教师陈幼贤说,“95后”“00后”的孩子不仅有想法,而且有勇气表达自己的观点,老师如果准备不充分或说得不对,很容易遭到学生的质疑。

“我倒是觉得师生关系发生了积极的改变。”河南郑州七中的年轻教师李婧曼说,过去学生对教师绝对尊重,师生关系非常严肃,甚至有一种距离感,相比之下,现代社会的师生关系更平等、更轻松。“不过这种关系更难掌控,理想的状态是既能实现师生平等、轻松相处,又能建立起教师的威信,履行好管理学生、教书育人的职责。把握不好的话,学生就会不听话,教师的尊严就会被冒犯,对教学工作和学生成长产生不利影响。”李婧曼说。

“父子式”师生关系消弭

杜程枫是河南省封丘县树人中学高级教师,也是一名有20多年教龄的乡村教师。谈起自己教师生涯中自豪的事,他告诉记者,自己1996年带的第一届毕业生,很多人到现在还来看他。

还有一件事让他念念不忘:“一个学生上学时经常找我谈心,我们师生之间感情很好。他考上大学后,有一次回来看我,正赶上我生病卧床,非常难受。他就坐在我床边,一刻不离地照顾我,给我端水、拿药、量体温,陪我说话。那一刻,每每想起来,都感觉非常温暖。”

“那种师生关系很亲密很美好,现在不知怎么回事,不太一样了,我经常用‘有缘而不亲,敬而远之’来形容,师生之间总有一种疏离感。”杜程枫不无遗憾地说,曾经的像父子一样的师生关系正在消弭。

跟杜程枫有同样感觉的教师不在少数。采访中,一些教师对记者表达苦恼,说现在许多学生与人相处心里好像有一个“安全距离”,有礼貌,对人客客气气的,但不会跟你说心里话,也不会找你倾诉烦恼,师生感情不如以前浓烈。

一些老师感觉学生跟自己不亲近,一些学生、家长则感觉老师不像以前那样爱学生。

北京市一位学生家长说,比起自己读书时,现在的教师知识水平、综合素质提高了,但是真情投入少了。师生关系理智的成分多,感情的成分少,一些老师好像就是完成本职工作,对学生缺乏以前那样浓烈的爱。“只有家长会上能见到老师,除此之外基本没有联系。以前的老师会家访,对孩子成长的各个方面都是关怀备至。虽然管得严点,有时脾气大点,可那是真爱孩子啊,就像父母一样盼着孩子成才。”

“现代社会,人际关系更趋理性,师生关系也是如此。不过,与其他社会关系相比,师生关系有其特殊性。传统的‘父子式’师生关系在现代社会也许需要调整,但其中包含的教育本真意义不可抹煞,师生之爱永远不会过时。那种认为教师只是一份职业、不需要对学生付出感情的想法,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也必然导致教育的失败。”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一位教授说,师生关系出现淡化迹象,还可能与信任缺失有关系。近年来,随着一些校园问题被曝光,部分学生、家长对学校和老师疑虑重重。与此同时,由于一些家长护犊心切,行为蛮横,教师被伤害事件时有发生,又导致一些老师对学生不敢管。

事实上,在师生关系有所转淡的今天,仍有很多老师用真诚的关爱换来学生的爱和亲近。在宁夏西海固农村中学从教25年的西吉县教研培训中心老师张玉良说,整体而言,当地师生关系不错,“特别是农村留守儿童,老师一分的关爱,往往会得到他们十分的回应”。

师生关系的一道阴影

将满18岁的西宁男孩王军(化名),谈起几天前的谢师宴,眉头皱了起来。“整个晚上,爸妈一会儿让我献歌,一会儿让我献茶,一会儿让我敬酒,感觉自己像木偶一样。”

“我们这代人,大多就一个孩子,孩子上个好大学是全家最大的希望。去年单位同事办了谢师宴,今年我们不办,很怕孩子在同学、老师跟前没面子。”王军的父亲告诉记者,一顿谢师宴下来,开支至少也要七八千元,相当于他和妻子一个多月的工资。

谢师宴是师生关系中不良倾向的一个缩影。很多人反映,如今的师生关系少了些人情味儿,多了些铜臭味儿。

上海一位小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孩子上幼儿园时自己就开始送礼,主要是送给老师和保育员。老师收礼后的“关照”是让孩子午睡时不靠近风口、做游戏时让孩子担任重要角色等;保育员的“关照”则主要表现在吃饭上,会照顾孩子把饭吃完。

在职教师校外有偿补课是让家长和学生痛恨又无奈的教育痼疾。“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虽然各地教育部门要求整治这一现象的红头文件发了不少,但在经济利益和应试教育现实需求驱动下,违规补课屡禁不止,甚至转入“地下”。

拜金主义等不良社会风气的侵袭,让原本单纯的师生关系出现了一道阴影。对此,许多老师也感觉很焦虑,很无奈。

面对谢师宴,一些老师说,近年来谢师宴价格越来越离谱,学生家庭为此破费不少。自己实在不愿去,为了躲避,甚至不敢接听家长打来的电话,但一些家长因此产生了误解,认为是看不起他们,摆架子、耍清高。

面对“红包”,不少老师也不像家长想象的那般满心欢喜。南京白下区一所小学的副校长说,拒收家长红包时常有学生在旁,场面非常尴尬。“有时候家长的礼物实在退不回去,如何对待孩子会给老师带来不小的心理压力。”

面对走后门入学,“找关系”“递条子”的现象,一些老师也很反感。“这样的学生一进班,其他学生秒懂。”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这种情况让我们感觉很尴尬,不知怎么面对学生。学校有这样的事发生,还怎么教育学生相信社会公正和个人努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