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变与不变:95年来的入党誓词 >> 阅读

变与不变:95年来的入党誓词

2016-06-27 08:52 作者:何晏、韩振等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南京雨花台区一批新党员在参加入党宣誓仪式 孙参摄

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使命与担当

新的历史时期,面对新的历史使命,一批批共产党员在继承了老一辈光荣传统的同时,展现着新时期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时代变了,共产党人的信仰没有变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人民情怀是共产党人坚守信念高地的动力源泉。

“崇高的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保持先进性的精神动力。”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说,今天,时代变了,但共产党人的信仰没有变,肩负领导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重任,坚定的理想信念愈发重要。

“如果我们都不愿在这里,孩子们怎么办?他们的希望在哪里?”这是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白瓜小学校长王卫民对学校老师们说的一句话。

在接手白瓜小学之前,王卫民已经在镇上任教整整20年。“没进县城却进了山沟,家里人多多少少有些怨言。”王卫民说,我是1985年入党的,是个老党员,组织需要,咱就不能往后退!

在白瓜小学耕耘的20年,王卫民让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教学楼盖起来了,道路平整了,学生和老师也不断增多……如今,学校已经有6个班,201名学生,25名教职工,为周边10个行政村的孩子们提供着就近入学的条件。

新时期,像王卫民这样,有着坚定理想信念,不畏困难、勇于担当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没有战火和硝烟,他们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近年来,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各地也不断通过组织各类学习教育活动或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搭建更多更好的平台。

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以根据地的“照金精神”引领党员理想信念。在照金精神的引领下,耀州区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强化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活力型、廉洁型党建,把服务零距离,“访民意、解民困、送温暖”党旗领航奔小康活动作为全区工作的总抓手,打造以“红色照金”为引领的党建品牌,统筹推进党建各项工作,获得群众的好评。

而河北省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则通过构建理想信念教育体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党员干部树立起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同时把强化理想信念与担当使命责任相结合,与发展建设实际相结合,推动开发区成为地方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新任务,继续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老传统

湖南省沅江市老年科协的党员郭继先,被老百姓亲切地称为“牛哥”,不仅因为他是当地老百姓的“畜牧120”,更因为他数十年如一日义务服务农民的“老黄牛”精神。

郭继先在沅江市畜牧局工作了30多年。2006年退休后,他加入老年科协,继续走乡串户为农民解决养殖难题。接受过他指导或听过他讲课的农民,超过40万人次,他的手机号码成了当地的民间“农业科技热线”,每天都有大量来电咨询。退休10年来,老郭每年都有200多天在基层,自行车骑坏了4辆。

“我现在的百万家产可以说都是郭教授给我的。”沅江市九只树村养殖户陈又红尊称老郭为教授。1998年,陈又红家因为遭遇洪灾一贫如洗,是老郭10多年的悉心指导,让他成长为远近闻名的养猪大户。

2012年,中共湖南省委授予郭继先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记一等功。2013年,他又被评为湖南省农村科普致富带头人。组织上奖励的奖金,老郭要么捐给贫困学生,要么用来编写养殖教材分发给农民。

“我干了一辈子畜牧,有这个基础。农民也有这个需要,所以就要一直干下去。”老郭的回答非常朴素,“党员对待群众,就要像对待自己的家人一样。不管时代怎么变化,这都不会变。”

从带领人民打土豪分田地,到改革开放惠民生奔小康,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宗旨理念。近年来,无论是贯彻群众路线,还是深入推进脱贫攻坚战,或者是织密民生保障网,深化教育、医疗等领域改革,都诠释着我们党和国家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

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密切联系群众还包括完善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制度。从2013年7月开始,山东省临沂市8.1万名党员干部走进农户,开展以“结亲连心”为主题的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全市284.8万户群众都有了联系干部,平均每名干部联系35户群众,基本做到了机关干部全参与、农村群众全覆盖。

新实践,做新时期的合格共产党员

一大早,重庆市奉节县兴隆镇回龙村村民李高强便站在家门口河边的溜索旁,手里攥着一根绳子,绳子的另一端,连着铁索吊箱。这个长不到一米、宽不到半米的吊箱,像个倒挂的桌子,四条腿拴在两根粗大的钢丝绳上。

不一会儿,河对岸走来两个年轻法官。他们怀抱背包,将国徽小心地捧在胸前,熟练地坐在了“桌子”里。李高强见二人坐稳了,便用力拉手中的牵引绳,铁索“咯吱咯吱”吃力地滑了过来。

坐在“桌子”里的是奉节县人民法院第三人民法庭的“80后”审判员李明航和“90后”书记员王威。

奉节县兴隆镇山高谷深,溜索是当地最常见的出行方式。几年来,5名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溜索法官”几乎家喻户晓。他们中,3名审判员全部为党龄6年以上的党员,书记员也是入党积极分子。他们抱着国徽、溜着铁索去村里普法的情形,一直为当地人津津乐道。

李明航每周平均下乡4次,从海拔200余米的沟壑到2100多米的大山之巅,一个来回按100公里算,一年行程2万公里左右。工作了4年,李明航下乡的行程接近绕赤道两圈。

走进群众,甘于奉献,在李明航们的身后,是奉节县法院党组织的强大后盾。新时期,面对新任务,重庆奉节县法院把解决群众“诉讼难”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该法院在全县设置7个巡回审判站,20个诉讼联系点,聘请149名便民诉讼联络员,基本形成了“站点遍及乡镇、诉讼联络员覆盖村社”的整体格局。特别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通过进一步的扎实工作,奉节县法院赢得了群众良好的口碑。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广泛开展,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学了起来、做了起来,使信仰追求、责任担当、为民宗旨更加深入每个党员内心,更加坚定了大家在实践中永做引领时代进步先锋的信念追求。

在吉林省农安县合隆镇陈家店村,学习教育开始以来,党委书记林青远带领村里72名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尤其是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农业农村发展的论述,对照讲话精神抓落实。

“通过开展学习教育,我们不仅要达到合格党员的要求,而且要结合实践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好,把党的好政策执行好,带领大家把产业搞起来,让村民富起来,让村子当上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林青远说。

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必将更加奋发有为,带领人民群众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奋力前行。(半月谈记者 韩振 姜辰蓉 周勉)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根”

理想信念坚定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我们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有很多原因,其中理想信念坚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坚守这份理想信念,是任何时候都不能缺少的“根”。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从江竹筠到董存瑞,从张思德到雷锋,从焦裕禄到杨善洲,从邓稼先到袁隆平……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的坚守,正是因为无数共产党员为了理想信念不畏牺牲、无私奉献,我们才能不断实现民族振兴、国家富强。

“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青年马克思写下的这一番话,被无数人深深铭记,也让许多共产党员记在心中、付诸实践。

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中国成为国际贸易增长第一大发动机,成为世界最大贸易国。同时无论是面对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风云变幻,还是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一系列重大自然灾害的严峻考验,有着坚定理想信念的中国共产党人都经受住了风险考验。

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在新的历史时期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多变的外部因素,共产党员坚守理想信念显得尤为重要,一旦这个“根”断了,就会非常危险。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

近年来,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提高党性修养,无不着眼新形势和党员队伍存在的问题,在全党唤醒信仰基因、补足精神钙质。“本立而道生”,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环境,构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新征程上激发信仰的力量,党员就会有强大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必将不断增强。(半月谈记者 周畅)(专题策划\编辑:姜磊 郑明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