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最后的溜索——怒江大峡谷溜索变 >> 阅读

最后的溜索——怒江大峡谷溜索变迁纪事

2016-10-27 14:21 作者:唐卫彬 王长山 庞明广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魏春宇
分享到:

在云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的崇山峻岭间,数百年里,江河两岸的人们靠溜索飞跃峡谷江河,一对对颤悠悠的溜索,挂满了辛酸和危险。近年来,在党和政府关心下,一座座桥梁取代溜索,人们跨江过谷如履平地。随着“溜索改桥”项目的完工,如今,溜索在怒江已基本“告退”,仅保留着几对发挥旅游体验用途。这些最后的溜索,成为见证大峡谷交通变迁的“活化石”。

溜索时代的辛酸往事

“我是村里第一高手,能溜牛马,晚上也敢溜!”32岁的泸水县六库镇双米地村辣子咪村民小组村民褚四华很自豪。在他身边,怒江水滔滔南下,一对溜索跨江而过。

辣子咪位于江东岸的山坡上,全村有40多户傈僳族人家。10多年前,辣子咪钢绳溜索建成,村民靠着这对长近两百米、高几十米的溜索来往两岸,米、菜、自行车等也通过溜索运到村里。“没桥只能靠溜索,我溜得熟练,胆子也大,村里刚出生的婴儿到对岸打针都得我带着溜。”

辣子咪溜索是交通不便的缩影。怒江州山区面积逾98%,境内南北走向依次分布着担当力卡山、独龙江、高黎贡山、怒江、碧罗雪山、澜沧江、云岭,构成“四山夹三江”的高山峡谷地貌。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很多群众还要靠砍刀开路、攀藤附葛而行,过江只能靠简易溜索等工具。

初期的蔑溜索因简陋原始,十分不安全,常出现溜索脱落、绑绳滑断、溜梆滑破等险情,人畜坠江丧生时有发生。1957年,怒江上架设了第一根钢质溜索后,篾溜索逐渐被替代。

晃悠悠的溜索既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便利,也给人们留下辛酸的记忆。村民在过溜索时掉到江中的大石头上摔断了腰、晚上过溜索绳子断了掉进江里……这些耳闻目睹的心酸往事,让48岁的福贡县石月亮乡拉马底村党总支副书记肯向页至今记忆犹新。他17岁时第一次过溜索,衣服就被绞进滑轮。

记者前几年在辣子咪采访时,遇上女孩密红珍跟父母一起过溜索,母亲给她系挂带时每一扣都仔细检查,然后一家三口紧闭双眼,抱在一起过溜索。记者在村民的护送下也体验了一次过溜索:耳畔是滑轮与钢绳摩擦的刺耳声,脚下是汹涌的江水,心一下就提到嗓子眼,到对岸后才松了口气。

“溜索改桥”结束溜索时代

2011年,“溜索医生”邓前堆溜索过江行医的事迹被报道后,当地“过江难、出行难”的问题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交通运输部调研后明确对怒江、澜沧江上的42对溜索实施“溜索改桥”项目:保留10对用于观光旅游;取消32对,在恰当位置建设人车通行桥梁,同时建设连接道路146.5公里。

怒江公路局局长有福担任了拉马底村两座桥梁建设的副指挥长。“2011年5月开工,这是历史性的工程。”有福深感责任重大。施工人员全力奋战,分别命名为“连心桥”和“幸福桥”的两座桥当年11月23日通车。典礼上,鞭炮声声,歌舞阵阵,村民们给宾客献上土酒……

这两座桥让当地交通条件得到根本性改变,也拉开怒江“溜索改桥”的序幕。2012年开始,又有16座桥陆续开工。怒江边上狭窄的公路上卡车络绎不绝;工程队采取搭设雨棚等方法加班加点施工;项目部抓紧施工黄金时期加快进度……当年底,16座桥梁竣工验收,18对溜索也被拆除。

2013年,在调研怒江“溜索改桥”示范项目后,国家有关部门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溜索改桥”项目,帮助西部边远山区群众结束溜索时代。其中,云南省的项目为181个。

目前,怒江溜索改桥项目已基本结束,云南全省的建设也接近尾声。云南省交通运输厅综合规划处副处长曾开俊说,“溜索改桥”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边疆人民的关怀,大峡谷里作为交通工具意义上的溜索已基本退出历史舞台。

夕阳下,横跨怒江的钢缆绳泛着银光,东岸的牌子上用中英文写着“一听、二整、三查、四注意”的口诀。这是石月亮乡左洛底村本迁村民小组的溜索飞渡旅游体验项目,体验一次收费30元。“游客要由我们护送着体验。”村民余付普说,“这是一种体验,要让游客感受曾经交通不便时的艰辛。”

踏上“连心桥” 走上“幸福路”

拉马底村村医邓前堆接到求医电话后,带着绳子、溜梆、药箱、手电筒等物品出发。2011年底前,这种景象对于他习以为常,现在,要到西岸出诊,他只需背上药箱,轻快地走上连心桥跨江而过。以前要走五六个小时路程才能到达的村组,现在骑上摩托车,半小时就到了。

“西岸群众盖房子用的水泥,以前过溜索后人背马驮,一袋运费要15元,现在用拖拉机运过江,每袋运费只要几角钱。”变化让邓前堆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桥有了,公路通到村,邓前堆和两岸村民一样,成为“溜索改桥”的直接受益者。

横跨江河的桥梁给群众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变化。肯向页说,西岸的村组现已大力发展草果种植业,人均收入由通桥前几百元增至现在的3000元,村民纷纷开建新房。江东村民叶友秋有6亩草果地,以前要滑溜索到西岸种地,通桥后他很快就买了三轮车。现在他一天几趟开着三轮车运草果,收入年年增长。

年少时,背着背篓过溜索求学的场景,至今仍不时浮现在44岁的傈僳族干部李慧芝眼前。她对记者说:“找机会我要带着孩子体验一下最后的溜索,让他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新生活的幸福。”

有福说,溜索是见证怒江交通飞跃发展的“活化石”。(半月谈记者 唐卫彬 王长山 庞明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