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内蒙古三厅官贪腐轨迹警示录 >> 阅读

内蒙古三厅官贪腐轨迹:政商勾兑打造财富帝国

2014-08-08 08:51 作者:汤计 张丽娜 刘懿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原碧霞
分享到:

摘要:他们都曾是努力上进、春风得意的“好干部”,但随着权势的增大,在利益诱惑下渐渐迷失信仰,走向贪腐深渊不能自拔。最终,他们滥用权力疯狂建立的“财富帝国”在党纪国法前轰然倒塌。

在疯狂的贪欲中沉沦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纪委通报了3名厅局级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3名落马官员分别是原呼和浩特市委常委、副市长薄连根,原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法制办主任武志忠,原呼伦贝尔市副市长金昭。他们都曾是努力上进、春风得意的“好干部”,但随着权势的增大,在利益诱惑下渐渐迷失信仰,走向贪腐深渊不能自拔。最终,他们滥用权力疯狂建立的“财富帝国”在党纪国法前轰然倒塌。

靠山吃山,“经营”权力

半月谈记者梳理盘点3位官员的案卷发现,他们都是“靠山吃山”,政商“亲密”勾兑,企图通过商业化的洗钱方式打造个人的“财富帝国”。

长期主管城建工作的薄连根看好房地产,便处心积虑地做起了自己的房产生意,对请托人送予的房屋来者不拒。他一方面向求他办事的老板们收受索取房产,另一方面用受贿所得的赃款分别在北京、天津、珠海购买了房产。除了善于以房谋取私利外,他还热衷于投资项目、收藏珍品、放贷获利。

武志忠则是明目张胆地利用职权为家人经商办企业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武志忠的家庭结构中,他是官,妻儿是商,官商结合画下一幅武家的财富地图。这些年,他的家人开办经营了房地产开发、煤炭运销等多家公司,获利颇丰。尤其是在他任职自治区法制办主任期间,其儿媳迅速成立了家族共同敛财洗钱的机构——内蒙古典章法学和社会学研究院,多次把公款洗进了私人腰包。

和薄连根、武志忠一样,金昭也深谙经营之道。呼伦贝尔市近年来发展较快,金昭把地区的发展机遇和组织赋予他的权力当作敛财的条件和工具,指令其妻子投资合伙经营木材生意,然后通过手中的权力把“看好的”生意合伙人扶植成大老板。

房门钥匙装满一提包,家产折算工薪达300多年

贪婪的闸门一旦打开就如洪水泛滥,随着职位的升迁,3人变本加厉、愈加疯狂。薄连根从刚开始只敢收三五万元到后来的上百万元,甚至一次收受880万元,到最后,不论行贿人身份如何,均“来者不拒、多多益善”。

2007年至2010年,内蒙古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承建了3个经济适用房项目,公司董事长白某某找薄连根签批上述工程项目的相关文件。薄连根在文件上签批“同意该项目先开工,后补办手续。”白某某则“知恩图报”地对薄连根许诺:“领导这几年没少支持我的项目,您放心,我给您准备个千八百万,等您退休之后,不用愁吃愁喝了。”薄连根则回应道:“好啊,这样我也就老有所养了。”

既然开发商这样说,薄连根就丝毫不客气。2010年4月的一天,薄连根给白某某打电话,以“紧急用钱”为由,让白某某先拿200万元。白某某没想到薄连根来真的,而且是狮子大开口,张嘴就是200万元,不给怕得罪薄,全给又舍不得,便打了个折扣给了100万元。然而,就因为这个“打折扣”,薄连根随后在饭桌上训诫白某某:“你这个人说得比做得好!”

在收受房产方面,薄连根几乎到了“毫不挑食”的地步——位置不好他不嫌弃,办不了房本他也不嫌弃,连经济适用房也不放过,动辄一次就收受3套。据专案组统计,2004年1月至2013年2月,薄连根通过受贿和主动索要,收受的财物折合人民币3957万余元,连他自己也“感到非常震惊,不知不觉中收了巨额的钱财”。

武志忠同样瞄准了房地产业的高额利润。经专案组查证,武志忠以其家人的名义在国内拥有房产33处,在加拿大拥有房产1处,其中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商业住房29处,在清查财产时,仅房门钥匙就装了满满一提包。

光是打开武志忠在北京、呼和浩特的几处储藏室便会令人瞠目结舌:成捆的现钞、金条、银条、各种珍藏字画、手表等琳琅满目,数量竟高达2000多件,专家估计价值高达927万元。检察机关扣押武志忠个人家产价值人民币4000多万元,经测算,以武志忠当时的工资收入计算,挣到这笔钱需要300多年。

贪婪和腐化相伴相生。武志忠逐渐变得意志力衰退、生活奢靡。据他自己交代,有一次他和妻子入住北京某高档酒店,在酒店一楼礼品店内,妻子看中一些首饰,武当即包下这个柜台里的全部首饰,其中仅一串珊瑚佛珠就价值18万余元。

金昭同样暴露贪婪的本性。2010年6月,得知金昭女儿准备购置一辆轿车的消息后,王某某慷慨解囊,送去几万元的购车费。2012年12月,金昭与申某某一同前往香港参加中小企业博览会,其间,申某某应金昭的要求陪同逛商场,金昭对一条白金项链爱不释手,申某某心领神会,当场将价值6.28万元的项链买下送给了他。

猖狂无度,目空一切

贪欲泛滥的背后,则是极度的官僚特权思想作祟。3位厅官认为自己位高权重就应该说了算、定了办,把专横跋扈、刚愎自用、个人专断当作“敢担当、有魄力”的表现,把大包大揽、轻率表态、胆大妄为看成是有能力的象征。

薄连根在他分管范围内,每次研究问题,不管大事小情都不允许有反对意见,对于不同的声音,轻则训斥,重则痛骂,有时甚至直接把异议者赶出会场。市政工程招标确定承建方等都要由他来拍板,一切程序制度、监督制约在他那里都是摆设。久而久之,“有事直接找薄市长,他说了算”便成了他分管领域里一条不成文的规定。

武志忠的盛气凌人、专横跋扈在当地司法系统是出了名的。他常常以个人好恶来行事决断,只要是他决定的事情就必须办到。武志忠常放言:“我是自治区法制办党组书记、主任,我就可以代表组织,我的决定就等同于组织决策。”在武志忠拿公款帮助妻子搞房地产开发时就有人提醒他“这事得经过自治区政府批准”。武志忠则说:“我是谁?我是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我就能代表政府。”正是这种霸气十足、独断专行、老子天下第一的官僚作风让其更加有恃无恐,视法纪如儿戏。

金昭在担任副市长之后,也把党纪国法丢在了一边,或是插手行政部门执法,或干扰税务部门正常的税务稽查,或干预组织部门的人事任免。在金昭的眼里,一切组织纪律、政策法律都比不过其手中的权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

首页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