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今日谈 >> 上千万吨“救命水”为何被盗? >> 阅读

消防栓盗水“黑洞”:偷了多少水,谁也算不清

2014-08-31 22:17 作者:袁汝婷 李劲峰 李金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消防栓里的水,原本是火灾时的“救命水”,却成了许多人随意盗取的“免费水”。仅以江西南昌为例,消防栓一年被盗水曾达2000万至3000万吨,这一水量可供严重缺水的甘肃通渭县所有居民生活至少七年。记者调查发现,消防栓已成为吞噬国家公共水资源的巨大“黑洞”,必须及时堵住。

“不要钱的水”

凌晨,一条长长的水带穿过工地围墙的大窟窿,接在马路边的市政消防栓上。白花花的自来水汩汩而出,一些漏洒在地面,绝大部分则顺着水带流进了工地20立方米的蓄水池。

两个多月的施工时间里,武汉一家建筑工地每晚都趁着夜深人静,悄悄从消防栓“引水”进蓄水池,再用水泵抽出,用来搅拌水泥、打桩。

武汉市水务稽查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经测算,该工地在两个月内通过消防栓盗用水量达两万多吨,被追缴水费10万元。

在一些城市,消防栓已经成为一个深不见底的水资源“黑洞”。以海口市为例,该市威立雅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至2014年,接到市民举报的盗用消防水案例就有50多起,保守估计,造成数万吨水流失,“这还不包括没发现的。”

武汉水务集团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盗水,大量消防栓在非正常使用状态下损坏。武汉市10000多个消防栓每年维修率在50%左右。而来自南昌市供水公司的数据显示,每年光维修消防栓就达2000多次,维修费高达70多万元。

究竟还有谁在占消防用水的便宜?不少市民在微博发图举报,洒水车经常在消防栓私自接水“洗马路”;还有洗车行、大排档从消防栓暗接管道长期偷水被查实;更有物业公司拧开消防栓浇花,半月盗水数千吨;而不少城市的消防栓由于安装在绿化带上,甚至变成了园林工程“专用”……

到底偷了多少水

记者了解到,消防用水属于城市公共供水,所以市政消防栓不安装计量水表。正因如此,在许多单位、商户及个人眼中,用水“不走表”的消防栓就是“不要钱的水”。

被盗的水量究竟有多大?记者走访多个城市水务部门,奇怪的是,尽管多部门均反复强调消防栓盗水极为普遍,却没有任何一个部门有精确统计,仅有的数据也只是估算。

被盗的水量“算不清”,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没有计量水表。“为什么要装水表?反正不收钱嘛?”一位水务部门工作人员说。

珠海水务集团供水业务部主任王杭州认为,消防栓装水表并不现实。以珠海为例,市政道路消防栓有5400多个,由于消防栓出水口径大、走水多,对水表的要求较高,因而安装成本高昂,粗略估计消防水表成本每个约2000元。此外,水表每两年检定一次,检定费加上拆装费,每个又需要约500元,这些钱加在一起数目惊人。

除了装水表,有没有其他计量方式可以算清这一笔惊人的“盗水账单”?记者调查中,所有水务部门及业内专家都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消防栓盗水量,就这样成了一笔“糊涂账”。

为何“管不住”

业内人士指出,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盗窃城市公共供水金额较大构成犯罪,或者多次盗窃的,按照刑法第264条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11年,武汉就下发了《武汉市关于打击盗窃城市公共供水违法犯罪行为的若干规定》,其中将“未经供水企业同意,非火警擅自启用城市公共消火栓取水”行为,列为打击对象。

既属犯罪,为何管不住?海口市威立雅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消防栓盗水现象监管困难主要原因有三点:首先是分布范围太广,难以监控到位;其次是盗水随机性强,抓住的概率低;最后,市政单位,如绿化、环卫等盗水情况较多,处理难度较大。

“九龙治水”也是“管不住”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负责巡查和接受相关举报的主要是水务部门,但水务部门没有执法权。

“我们巡查中就算抓了现行,也只能劝阻和拍照‘留底’,没有处罚权力。”一位水务部门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消防栓偷水具有临时、分散、流动、隐蔽的特点,而水务、公安、消防的联合执法最多半月一次,所以很难遏制。

目前,南昌、武汉等城市已开始推行消防栓分类,安装红、绿、蓝等不同颜色的取水栓分别供消防、环卫、园林等部门使用。除消防专用栓外,其余取水需计量收费。

王杭州等建议,要遏制消防栓盗水乱象,首先要充分发挥社会监督职能,通过有奖举报等方式发动群众提供线索;其次要提高处罚力度,增加违法成本;最后,要引入“技防”,通过技术手段严防盗用行为,例如安装消防栓监控器,记录开启、关闭时间,并通过GPRS网络实时传送;此外,还可安装消防栓加密锁,配备专用工具开启等。(记者 袁汝婷 李劲峰 李金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