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京津冀一体化论坛 >> 背景资料 >> 京津冀一体化 剥离非首都功能治 >> 阅读

杨伟民:京津冀一体化 剥离非首都功能治城市病

2014-04-21 15:42 来源:凤凰财经 编辑:zhangyy
分享到:

   

李铁 图片


    凤凰财经讯 2014年中国城镇化高层国际论坛在上海举行,20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京津冀一体化突围”对话上发表主题演讲。

    李铁长期研究城市和区域发展,对于京津冀一体化问题,他表示,区域协调发展在不同的区域范围内规律是不一样的,因此要必须提高对京津冀一体化的认识,首要是认识京津冀的特点:

    第一,京津冀是中国行政区划中最具有缩影的一个区域框架,有强烈的行政色彩,在区域等级上是不对等的。

    第二,京津冀具有绝对的中国特色。在整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环渤海经济圈一系列思维方式的提出都是围绕着保北京为前提提出的,这使得周边地区出现了不均等的机会,也使得资源配置出现了巨大的差异。

    第三,京津冀三个地区的发展是呈现不同的特色。由于历史原因,北京通过绝对的行政权利和行政机构设置,高度聚集了服务业发展中心,尽管它也有很多工业,但是它是以服务业发展为重要特色的;天津是传统的工业城市,所以到今天为止工业化已经发展到中后期的阶段;而河北在保北京的前提下,享受不到北京可能会对它产生各种功能辐射的好处,还要把大量的人才资源引进到北京去,只能在自己已有的资源条件下来发展自己的特色产业。


    第四,京津冀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强烈的同构竞争。什么叫同构竞争?就是大家都希望按照中国城市发展模式更多地获得对优质资源的竞争。所以在北下一轮环京经济圈的规划中,确定了沿北京的14个试点城市,在他们各自制定的所谓城市发展规划中,就出现了同构竞争的态势。这种架式不仅仅没有得到资源发展特点的互补,反而产生了强烈的竞争,加剧了封闭。

    第五,京津冀公共服务水平差距巨大,使得合作的可能性变小。其中最大问题就是户籍制度,由户籍制度带来的优质公共资源的供给、福利化供给,使大量的优质资源为了享受这种福利的供给而偏向于北京。

    李铁表示,正是由于这些特点,给京津冀一体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