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七道百合膳 助你对抗“秋老虎” >> 阅读

七道百合膳 助你对抗“秋老虎”

2017-09-05 09:13 作者:黎蘅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虽然近期台风轮番登陆,但广州的秋天热力并未减弱,气候明显干燥了许多。在“秋老虎”的威力下,近来很多人感到咽干唇燥、饮不解渴。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南沙医院中医科副主任中医师唐梁又有好介绍——秋燥季节善用百合入膳,可以让秋天不再那么干燥。

唐梁介绍说,百合其性味甘、微苦、微寒;归经心、肺经;养阴润肺,清心安神。主治阴虚久嗽、痰中带血;热病后期、余热未清;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湿疮。

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百合除含有蛋白质21.29%、脂肪12.43%、还原糖11.47%、淀粉1.61%,及钙、磷、铁、维生素B、维生素C等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百合入膳的话,怎么用才好呢?

1.百合+川贝

功效与适用:清热润肺、化痰止咳。适用于痰热壅肺、热灼津伤、肺失清肃、咳嗽气喘、痰中带血等。

2.百合+茯苓、莲子

功效与适用:清肺润燥、利水渗湿。适用于痰热阻肺、肺气壅滞、咳嗽气喘、小便不畅等。

3.百合+银耳、麦冬、燕窝、马蹄、雪梨

功效与适用:润肺滋阴、生津止咳。适用于肺热久咳伤阴、肺肾阴虚、劳嗽咳血等。

4.百合+生地、鸡子黄

功效与适用:滋阴润燥、清心除烦。适用于热病伤阴、气津不足、虚烦惊悸、心烦口渴、失眠多梦、甚则神志恍惚、沉默寡言等。

唐梁提醒,百合虽好,但也有食用注意事项:

1.风寒咳嗽及脾虚便溏者忌服。

2.百合所含的秋水仙碱有毒,所以不宜生用。反复浸泡可以减少其中所含的秋水仙碱,并且减少酸苦之味。

除了把百合用于日常菜肴,唐梁还推荐了几款清心润燥的药膳:

1.百合粥:

材料:百合粉30克,莲子20克,粳米100克。

做法:先将百合与米分别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水,用小火煨煮。等百合与粳米熟烂时,加糖适量,即可食用。

功效:养阴润肺,健脾清心,除烦安神。对中老年人及病后身体虚弱而有心烦失眠、低热易怒者尤为适宜。另外在百合粥内加入银耳,有较强的滋阴润肺之用;加入绿豆,可加强清热解毒之效。

2.百合汤:

材料:百合50克,冰糖适量。

做法:将百合洗净,在清水中反复漂洗后加水入锅,用水煮至极烂,加入适量白糖,带汤一并食用。

功效:润肺止渴。用于肺热燥咳之人,可用于结核病患者食疗。

3.百合冬瓜汤:

材料:百合30克,鲜冬瓜200克、鸡蛋1枚。

做法:将百合洗净撕片,冬瓜切薄片,加水煮沸后,倒入鸡蛋清,酌加油、盐拌匀熬汤,至汤呈乳白色时即可装碗。

功效:清热解暑,是暑季食疗佳肴,常人皆可食之。脾胃虚寒者不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