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桔梗玄参茶能利咽 >> 阅读

桔梗玄参茶能利咽

2017-09-19 09:21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湖南读者张先生咨询: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就有了慢性咽炎,每天早上刷牙都恶心干呕,难受得很。听朋友推荐了一款药茶,桔梗、玄参、胖大海各10克,生甘草3克,泡水代茶饮。请问专家此方机理何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胡随瑜解答:中医认为,慢性咽炎属于“虚火喉痹”,多因肺肾阴虚导致虚火上升、咽喉失养,治疗上宜滋养肺肾、清热化痰、润喉利咽。此药茶方适用于风热邪毒侵犯咽喉所致的声音暗哑,老年人突然失音及脾虚者慎用。

慢性咽炎常见于教师、导游、讲解员等职业,症状表现为咽部不适、异物感,咽部分泌物不易咯出,咽部痒感、烧灼感、干燥感,还可有微痛感,部分患者会有长期口臭、咳嗽及恶心等症状。

此方中,桔梗能宣肺泄邪以利咽开音;玄参具有清热养阴、解毒散结的功效,根部提取物能解热,浸泡后有抗真菌作用;胖大海清肺热、利咽喉、解毒、润肠通便。对于外感引起的咽喉肿痛、急性扁桃体炎有一定的辅助疗效,而声带小结、声带息肉、声带闭合不全、烟酒刺激过度等引发的音哑,用胖大海无效。诸药相合,共奏滋阴降火润燥、清热解毒利咽之功效。

慢性咽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饮食宜清淡、多吃蔬果、少吃肥腻和油炸食物;避免接触粉尘、有害气体;避免长期过度用声,经常刷牙。

需要强调的是,如今不少人把药茶当作健康养生的一种潮流,盲目跟风。药茶的材料都是药材,如果长期饮用或饮用不对证,对身体同样会造成伤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