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气管炎喝苦杏仁蜜茶 >> 阅读

气管炎喝苦杏仁蜜茶

2017-08-23 09:27 作者:王世彪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老年气管炎是临床很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之一,患者咳喘气短、痰多,发作时尤为痛苦,用苦杏仁制作蜜茶喝,对于老年性气管炎咳喘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验方:苦杏仁(去皮尖)10~15克,蜂蜜10~15克。将苦杏仁捣碎,置杯中,用沸水冲泡,盖闷15分钟,调入蜂蜜,代茶饮用。

老年性气管炎很常见,且治疗较困难,平时咳喘气短、痰多咳唾,因此治疗要注意宣肺化痰。在甘肃民间有许多用苦杏仁治疗咳喘的偏方,如有将苦杏仁研碎与冰糖等量混匀,制成杏仁糖服用、用苦杏仁水煎服、用苦杏仁做药膳吃等。

本方特别适合慢性支气管炎导致的咳逆上气、痰少、咽燥舌干者平时服用,是老年性气管炎调理化痰较好的选择。杏仁能宣降肺气,为止咳平喘之要药。但是杏仁分苦、甜两种,苦杏仁长于宣泄,多用于各种外感咳嗽实证;甜杏仁长于滋润,多用肺虚劳嗽。因此建议咳喘发作时用苦杏仁,平时调理用甜杏仁,甜杏仁10克,再少加几粒苦杏仁,洗净捶碎,放入有过滤网的小茶壶内,加入沸水,泡20分钟,再调入少许蜂蜜即可饮用。常喝甜杏仁茶还有润肺美肤、润肠通便的作用。但若遇风热、湿痰咳喘病人要少用。蜂蜜有润肺止咳、健脾补气的作用。

常咳喘的老年人,还可以自己制作杏仁露:甜杏仁100克、糯米100克、冰糖50克。杏仁、糯米洗净,浸泡6小时,搅拌机加水,把杏仁和糯米搅拌打碎。搅拌好的杏仁糊导入适量开水的锅中煮开10分钟左右,再用纱布过滤掉渣,放入冰糖即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