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老抽筋喝白芍甘草汤 >> 阅读

老抽筋喝白芍甘草汤

2017-06-13 09:11 作者:赵艳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研究表明,晚上腿抽筋大部分是缺钙、缺镁所导致,可多食西兰花、绿叶蔬菜、豆类、谷物、坚果、紫菜、海带、香蕉、芝麻、蛋黄、奶、虾皮等食物。中医则建议在烹制的菜、汤中加点醋或放几枚梅子、山楂,以促进食物中钙的溶解,利于人体吸收。这里再给大家推荐两款能缓解和治疗腿抽筋的小方:

1.白芍甘草汤。取白芍40克、甘草20克,水煎,每日一剂。白芍味酸,性凉,入肝、脾经,具有养血柔肝、缓中止痛、敛阴收汗的作用,临床用其治疗胸胁腹痛效果很好。日本医学家也将白芍、甘草用于治疗横纹肌或平滑肌痉挛,两味药对中枢性及周围性痉挛均有缓解作用。

2.薏仁粥。薏仁50克,加适量水煮成粥。薏仁味甘淡,性微寒,有清热、祛湿、除痹等功效。《神农本草经》中曾有薏仁“主筋急拘挛,不可屈伸”的记载。药理研究表明,薏仁提取成分对细胞免疫、体液免疫有促进作用,同时还具有镇痛、抗炎、解热的功效。所以,薏仁对某些肌肉痉挛者有一定效果,尤适用于夜间频频出现腿抽筋的中老年人,此类患者多为体质虚衰、肌表经络受邪所致,薏仁可有效缓解症状。此外,薏仁副作用小,可长期服用,每周可服2~3次,除单独熬粥、做汤外,也可以和大米等一起煮食。由于薏仁较难煮熟,最好煮前用温水浸泡2~3小时。

寒冷刺激也容易引发抽筋,比如冬天腿部受凉或夏天开着空调睡觉,很容易导致夜间小腿抽筋,所以要注意四肢尤其是腿部保暖。建议经常抽筋的人,每天临睡前泡泡脚。泡脚的盆要深一些,水要多一些,最好接近膝部。然后擦干水,将高度白酒加温后,倒一些在手心上,在经常抽筋的部位揉搓几分钟,要有一定的力度,揉搓至局部皮肤发红,也有防治抽筋的作用。

另外,平时运动前要热身,剧烈运动后切忌立刻洗冷水澡,以免肌肉在高度兴奋状态受冷水刺激而出现痉挛。夏天天气炎热,大量出汗、喝水等能减少血液中钠的浓度,从而导致抽筋,因此夏天大量运动要注意适当喝些淡盐水补充钠离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