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血压高喝二子茶 >> 阅读

血压高喝二子茶

2017-05-05 11:07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山东读者徐女士咨询:我母亲患高血压多年,近来总头晕目眩,而且有视物模糊、口苦、便秘等症状。有中医推荐了“二子茶”。请教专家此方具体如何制作,是否有效?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科副教授孙连庆解答:“二子茶”的主要材料为:决明子50克、枸杞子15克、冰糖30克。将决明子略炒香后捣碎,与枸杞子、冰糖共放茶壶内,冲入沸水适量,加盖闷泡15分钟,代茶频频饮用,每天1剂。

高血压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疾病,中医多将其归为“眩晕”范畴,认为其发病主要由于情志、饮食、劳倦等多种因素使肝、脾、肾三脏阴阳失调所致,其中肝肾阴虚证是常见的一种证型,多表现为口干口苦、手足心热、大便干结等症状。二子茶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适用于高血压引起的头晕目眩、双目干涩、视物模糊、口苦口干、大便干结等。

决明子又称草决明,味甘、苦、咸,性微寒,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枸杞子性平,味甘,益精补肾、养肝明目。因此本方具有益肝滋肾,明目通便的功效,最宜于高血压证属肝肾阴虚者。

此外,本方中加入冰糖既能提升口感,又能养阴生津。但需要注意的是,患有糖尿病的人群不适宜使用冰糖,可以单纯用枸杞子、决明子代茶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