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心悸3方 参归炖猪心治心悸 >> 阅读

心悸3方 参归炖猪心治心悸

2017-05-18 09:36 来源:中国医药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编者按

中医一般将心衰归属于“心悸”“喘症”“水肿”等范畴进行治疗。心悸是心力衰竭的常见症状之一,通过辨证施治缓解心悸症状,对于心衰的治疗有参考意义。

老中医霍列五是海南著名中医,在其60多年的行医生涯中,本着“切于实用,灵验奇效”宗旨收集了大量的单验方,现撷取几方供读者参考。

心悸是指患者自觉心跳心慌、悸动不安,甚则不能自主的一种病症。本病多因气虚、血虚、停饮,或气滞血瘀所致。其治法气虚者宜补气调神,血虚者宜养血安神,停饮者宜化饮行水,气滞血瘀者宜行气活血。

参归炖猪心治心悸

[组成与用法]猪心1个(破开),党参30g,当归30g,用纱布把药包好,加水适量与猪心共炖,去药渣,吃猪心饮汤汁。

[功效与适应证]方中猪心性味甘平,有安神定惊,益心补血作用;党参性味甘平,功能补中益气,治食少便溏、四肢无力、心悸气短等;当归性味辛温,功能补血、活血、调经,治月经不调、血虚头痛、眩晕、风湿疼痛。三味合用,功能安神补虚。凡气血虚引起的心悸不眠或心虚自汗失眠者,可每日服用此方一次,连服2周。方中党参如用人参3g替代,效果更好。

茯神远志治心悸

[组成与用法]茯神10g,远志6g,桂圆肉6g,橘饼1个,大枣5枚,加水800ml煎20分钟取汁代茶服,每日1次,连服数日。

[功效与适应证]方中茯神功能养心安神,主治心悸怔忡、恍惚健忘、失眠惊痫;远志功能补心肾、安神、化痰,主治惊悸健忘、痰迷心窍、咳逆多痰、痈肿等;桂圆功能补心脾、益气血,主治思虑伤脾、心悸怔忡等;橘饼为鲜橘以蜜糖渍制而成,具舒肝、润肺、和胃、健脾等功能;大枣有健脾和胃、益气生津、调和营卫、解除药毒的功效。数味合用,功能安神定志、消除心悸,且药性平和,可代茶饮,多服无碍。

玫瑰花治怔忡心跳心虚

[组成与用法]干玫瑰花10朵,桂圆肉30g,加水和白糖适量煎熟,每日1次,连服数日。

[功效与适应证]方中玫瑰花甘微苦温,《本草正义》称:“玫瑰花,香气最浓,清而不浊,和而不猛,柔肝醒胃,流气活血,宣通窒滞而绝无辛温刚燥之弊,断推气分药之中,最有捷效而最为驯良者,芳香诸品,殆无其匹。”

本品与功能补心脾、益气血的桂圆肉同用,对怔忡、心跳、心虚者有效。

(摘自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老中医霍列五60年单验方秘传》。霍毅、霍筱薇整理。文中的验方仅供专业医生参考,读者请勿自行用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