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薏米粥祛老年斑 >> 阅读

薏米粥祛老年斑

2017-05-15 09:1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河北读者肖女士咨询:

我今年60岁了,脸上、手上不断长起了老年斑,年轻的时候就爱美,现在这样特别难接受。用了好多护肤品、面膜,效果都不明显。有一次听人说,常吃薏米粥能淡化老年斑。具体方法是:取薏米50克左右煮熟,加入白糖适量,一次吃完。想请专家点评,这个方子是否有科学道理?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老年斑是细胞功能衰退的表现。中医认为,薏米性凉、味甘,具有清热、利湿、排毒的功效。薏米中所含的薏仁酯、亚油酸甲酯等成分,还能促进皮肤细胞的新陈代谢,减少脂褐质的形成,从而减少和消除老年斑。

每天吃50克左右的薏米,不仅有助祛斑、去死皮,坚持吃几个月,还可能会让皮肤上的小瘊子萎缩,使皮肤看起来更加光滑。除了用薏米煮粥,还可以冲薏米粉喝,或在喝别的粥时,加一勺薏米粉食用。

薏米粉还可外用,方法是每次取30克,用蛋清调成糊状,涂于脸上,敷15分钟后用温水清洗即可。这样也能有效预防和减少老年斑。

薏米性质微寒、偏凉,严重的脾胃虚寒者、孕妇、体质虚弱或身体水分不足(常出现嘴唇干裂、口渴)的人,都不适宜长期服食薏米粥或单纯的薏米食品。建议依据中医学的“去性取用”原则,选择适当的药材配伍食用,比如与红枣同食,或是与滋阴的麦冬、生地一同熬煮,可中和薏米的寒性。

另外,食用薏米前,最好能在无油无盐的锅里炒一炒,待其微微发黄即可。炒过的薏米,凉性减弱,健脾效果也比较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