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甘蔗生姜止孕吐 >> 阅读

甘蔗生姜止孕吐

2017-04-18 09:06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河北读者张女士咨询:我怀孕3个多月了,从6周时开始呕吐,吃啥吐啥。想请专家推荐一个能止孕吐的食疗方。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主任于景献解答:妇女怀孕初期可能会出现轻微头晕、恶心、择食等症状,中医认为是因月经闭止,冲脉之气不得下行而向上冲逆,影响胃气和降所致。但这种情况也是因人而异,如果孕妇本身脾胃虚弱、肝胃不和、痰湿等致冲气上逆、胃失和降,则发为本病;而有些人孕期全程都无任何不适。

推荐一个能止吐的食疗方——甘蔗生姜汁。取适量甘蔗、生姜、清水,一同榨汁,每次喝50毫升左右,一天喝3次。如果觉得生姜味辛辣,可减少生姜用量,多榨点甘蔗。甘蔗味甘,入肺、胃经,有清热生津、下气润燥、和胃降逆的功效;生姜性味辛温,入脾、胃、肺经,有健脾止呕的功效。两者并用,相辅相成,并且都是容易买得到的东西,价格又不高,实用性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