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膳食 >> 老起夜,吃桂圆生枣仁 >> 阅读

老起夜,吃桂圆生枣仁

2017-04-17 09:58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山西读者肖先生咨询:我晚上经常起夜小便,严重时一晚上能起两三次,睡不好觉。所以,睡前即使口渴,也不敢喝水。我朋友推荐了一个方子:桂圆肉30克、生枣仁15克、当归12克、云苓9克、白术9克、黄芪6克、生姜3片、大枣6枚,水煎服,每日一剂,早晚两次饭前饮用。想请专家点评一下此方是否可用?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主治医师刘志刚解答:从临床上看,夜尿频繁是很多中老年人常常遇到的问题。中医认为,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夜尿量增多,比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的病人,由于肾动脉硬化、肾脏血流减少、血液供应不足,使得肾脏功能逐渐减退,导致尿量增多,尤以夜间尿量增多最为突出。因此,若有夜尿多的症状,需去医院明确病因后再对症治疗。

您说的方子为“补益剂”,具有益气补血、健脾养心的功效,主治心脾气血两虚证,适用于夜尿多、面色无华、心悸失眠等表现的人群,疗效不错。该方中,白术、黄芪是补气药,能健脾;当归、大枣有补气生血的作用;龙眼肉、生枣仁能养心安神;生姜归肺、脾、胃经,有解表散寒的功效。这几味药合用,会大大增强益气健脾、补血养心的效果。

除了药物调理,夜尿多的患者平时在饮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注意劳逸结合,工作生活不要过度劳累;保持心情舒畅,适度锻炼身体。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