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常识 >> 想宝宝少生病?跟古人学养护 >> 阅读

想宝宝少生病?跟古人学养护

2017-05-18 09:40 作者:陈辉 来源:羊城晚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 黎世明)

广东的气候没有北方的四季来得鲜明,一天之间经常可以经历春夏秋冬,小朋友常常在这种变化莫测的天气下生病,家长们为此头痛不已,于是上门求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教授黎世明支招。黎世明介绍,现在的社会条件比以前好多了,但不少家长常常担心小朋友是不是没吃饱、没穿暖,于是常常自作主张地为小朋友添衣加食。古人常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与寒”,是非常有道理的。但是现在好多家长在育儿上陷入了一些误区。

新生儿不宜一直待在空调房

好多父母认为新生婴儿从母亲肚腹而来,不耐寒冷,即使是夏天,也总以衣被里三层外三层裹之,唯恐婴儿受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

古人怎么说——

隋代医家巢元芳说:“小儿初生,肌肤未实,宜旧絮护其背,不可太暖。”“宜见风数日,则血气刚强,肌肉致密,若藏于重帷密室,或厚衣过暖,则筋骨软脆,不任风寒,多易致病。”

我们该怎么做——

黎世明解释,这些医家医话提示我们婴儿满月后就宜多出门晒太阳,稍大则应多到户外活动,夏天不要整天在空调房中,冬天不要总待在温室中,让婴儿接触外界的寒冷及炎热,适应四时阴阳变化,增强自身的抵抗力,方能健康成长。

穿多少才不算过热?

古人怎么说——

如何穿衣服才能保持小儿衣着暖而不过呢?明代医家王大纶总结“一要背暖,二要肚暖,三要足暖,四要头凉,五要心胸凉”。

我们该怎么做——

黎世明解释,就是背部有肺腧穴位,若伤风受凉,则小朋友容易出现鼻塞、咳嗽、气喘等症状,故要保持背暖;肚为胃肠所居,若受凉则容易出现呕吐、腹泻、腹痛等症,故要保持肚暖;足底有经络绕行,寒从足下生,则会影响全身,故要保持足暖;而头部为人阳气汇集的地方,过热则会头汗出,容易出现头晕头痛、头部生疮、眼赤等,故要保持头凉;心属火,过暖则会内外热盛,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睡眠烦躁多汗等症,故要保持心胸凉。

因此,家长们可根据古人言,举一反三。一般正常情况下,孩子衣服比成人多一件外套或者背心即可,以手足温暖为度,活动或进食时可酌情减衣服,多汗时勤更换衣服或者在背部添加汗巾,足部穿袜子保暖,腹部肚兜保暖,等等。

吃多少才不会过饱?

现在好多家长唯恐小孩子吃不饱,婴儿啼哭,不论原因,即予哺乳,毫无规律。大小孩零食冷饮不断,不定时进餐,反使饮食积滞,损伤脾胃。

古人怎么说——

古人言“忍三分饥,吃七分饱”,可谓是至理名言。

我们该怎么做——

黎世明介绍,初生婴儿一般可两三小时哺乳一次,三个月后可延长至4小时一次均可。孩子稍大些后,在与大人同吃三餐的规律前提下,稍加一餐。但要使脾胃健康,建议不要过食肥厚甜腻、辛辣香燥,不宜以煎炸快餐代替主食,不宜多饮碳酸冰冻饮料及零食。饮食得七八分饱,规律进餐,使小朋友在下一餐进食时有饥饿感,这才是饮食得宜的标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