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常识 >> 一个小方促食欲 >> 阅读

一个小方促食欲

2017-04-21 09:29 作者:蒋荣鑫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中医称厌食为“纳呆”,主要病因为脾胃功能失调。脾胃失调可能是喂养不当、饮食不节而伤及脾胃所致。

临床常见三类病人,一类是积滞不化,表现为不思纳食或食物无味,这类患者通常形体偏瘦,但精神状态尚可,大便基本正常,治疗上可采用消积健脾法;第二类是胃阴不足,表现为口干、不喜进食,皮肤干燥少润泽,大便多干结,舌质偏红等,治疗主要以养胃滋阴为主;第三类为脾胃气虚,表现为精神差、面色萎黄,大便中夹有食物残渣或大便不成形,容易出汗,舌苔薄白等,治疗应以健脾益气为主。

推荐一个通用性较强的方子:取茯苓、白扁豆各12克,山药、薏苡仁各25克,党参15克,白术、陈皮各10克,砂仁、木香、甘草各6克。水煎服用,每日一剂,分3次服。

该方中,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安神的作用;白扁豆能健脾化湿、和中消暑;山药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薏苡仁可做成粥、饭、各种面食吃;白术可治疗脾胃虚弱、不思饮食、倦怠乏力等,并能促使胃肠分泌,增强胃肠蠕动;陈皮助消化;砂仁行气调中、和胃醒脾;木香健胃化滞;甘草补脾益气、滋咳润肺,可以调和百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