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常识 >> 止咳穴——尺泽 >> 阅读

止咳穴——尺泽

2017-04-18 09:03 作者:肖山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尺泽穴是肺经的合穴,位于肘横纹正中,肱二头肌腱桡侧凹陷处。所谓合穴是指全身经脉流注会合的穴位,可以调节全身气血不和或阳气虚衰等问题。肺经的合穴尤其针对肺经气血不和所致的呼吸系统相关疾病。

当肺经有恙时,如肺经热邪所致的热性咳嗽、咽喉炎、扁桃体炎,以及气喘、胸闷、气短等症,尺泽穴处会出现胀痛。此时按压尺泽穴或用刮痧板刮拭、点按,可有效缓解上述症状。

另外,依据《难经》“合主逆气而泻”的理论,尺泽穴还具有一定的止泻功效。当外邪导致肺气不宣、胃气不降时,易引发泄泻。尺泽穴长于清宣肺气,临床证明,在此穴点刺放血可有效治疗呕吐、泄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