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常识 >> 人参、西洋参、党参该怎样吃? >> 阅读

抵御“倒春寒” 人参、西洋参、党参该怎样吃?

2017-02-21 14:59 作者:黎蘅、唐榕、黄月星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医学指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卢兰芳副主任中药师

过了一个暖融融的春节,前几天突然而来的冷空气将广州一下子刮回了“冬季”。事实上,即使立春了,“倒春寒”还是会不期而遇的。突然降温的日子苦了不少体寒、体虚的市民,除了平时的保暖御寒外,这个时候该如何补身呢?

众所周知,人参、党参和西洋参是很多市民青睐的补益佳品。但这些中药分别适合哪些体质的人群使用呢?记者采访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药剂科卢兰芳副主任中药师,给大家介绍正确的进补方式以及几款抗寒补气的药膳茶饮。

吃人参可别多喝茶

卢兰芳指出,人参是补气的第一要药,《本草纲目》曾记载,人参能“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止惊悸,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可轻身延年,治男女一切虚症”。中医认为,人参味甘,性微温,归脾、肺二经。具有大补元气、安神益智、生津、延缓衰老、增强免疫力和抗疲劳等功效。

【适合人群】:脾胃虚寒、四肢寒冷、体寒、易疲劳、眩晕倦怠、失眠多梦者。

【使用注意事项】:常用量为3~9克,炖服或者研粉吞服。大量食用人参可导致全身瘙痒、头痛、体温升高、过度兴奋、出血等不良反应。此外,服用人参当天切勿与藜芦同用,与萝卜、莱菔子同用会降低药效,勿多饮茶。

【药膳食疗】:玉竹人参鸡肉煲

原料:鸡腿1只,玉竹10克,人参片5克,盐1小匙,料酒1大匙。鸡腿剁大块,洗净。玉竹以清水快速冲净,和鸡块、人参片一起放进炖锅内,加调味料和适量水,并以保鲜膜盖住锅口。隔水蒸约30分钟即可食用。

功效:该药膳能补中益气、滋润心肺、延缓衰老、缓和情绪、控制血糖,尤其适宜工作压力大、体虚易紧张敏感者。

妇女痛经不宜常用西洋参

西洋参也叫花旗参,属于贵重药材,是清补保健之妙品。西洋参味甘,性凉,归肺、胃二经。具有补气养阴、清火生津的功效,也能抗疲劳、抗休克及延缓衰老。

【适宜人群】:阴虚火旺、咳嗽咯血、热病气阴两伤、烦倦口渴、口干舌燥、大便干结、便血、心烦失眠等人群。

【注意事项】:常用剂量3~6克,炖服或研粉吞服,不宜与藜芦同用。值得注意的是,并非人人都适合食用花旗参。卢兰芳提醒,脾胃虚寒、大便稀溏,女子痛经、闭经、带多者,就不宜把西洋参作为保健品,以免进一步损伤阳气而加重病情。

【养生茶饮】:补气益肺茶

原料:西洋参8~10片、黄芪10克、枸杞10克、麦冬15克。放入杯中,沸水冲泡后滤汁,可根据个人口感喜好添加蜂蜜、冰糖等调味。

功效:具有益气固本、养阴生津、滋补肝肾的功效,适合阴虚口干、视力减退、头晕乏力、失眠多梦者。

经常感冒不妨吃点党参

党参味甘,性平,归脾、肺二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益肺、补血、生津止渴的功效,也能增强免疫力、抗衰老和抗疲劳。党参补气药效较人参弱,但兼有补血的功效,一般慢性虚弱病症都可选用。

【适宜人群】:尤其适合脾胃气虚的体质虚弱,容易出现面色萎黄、体虚倦怠、头晕乏力、食少便溏、慢性腹泻、肺气不足、咳嗽气促、易感冒等症状的人群服用。

【注意事项】:常用剂量9~30克,炖服或煎汤。不宜与藜芦同用。

【药膳食疗】:党参黄芪炖鸡汤

原料:鸡1只,党参20克,黄芪20克,生姜3~4片,精盐适量。将所有材料洗净,党参、黄芪稍浸泡;将鸡下沸水锅中焯去血水、洗净,切成小块,与生姜、党参、黄芪一起放入瓦煲中,加入适量清水,用武火煮沸后改为文火煲2个小时,加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

功效:具有温中补虚,益气固表的功效,可补中气、提高人体免疫力和延年益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