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中医 >> 中医常识 >> 如何用好夏季良方“藿香正气”? >> 阅读

如何用好夏季良方“藿香正气”?

2016-07-29 15:03 作者:王红蕊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王静
分享到:

“藿香正气水”作为夏季家庭小药箱中的常备中成药,为大多数人所熟知。这剂良药的由来还有个生动的故事。云南腾冲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之地,明朝政府为了加强对当地人民的保护,镇压入侵边境的土司,派军从中原赶至腾越。将士们经过长途跋涉来到了云南,但由于这里的海拔较高,气候独特,士兵们发现在云南面临的首要敌人竟不是传说中凶残的土司,而是这里的气候。头痛、身重胸闷、脘腹胀痛、呕吐、恶寒发热等种种症状接踵而来,十万大军被病魔缠绕,军心动摇。领军的李将军心急如焚,命人四处寻药,终于在腾冲当地寻得一味专治这类病症的药材——广藿香。他马上命人用这种草药加上紫苏叶熬好给士兵服用。可这剂药虽然有效但药性实在太慢又太难吃,不由得使一代名将发出了“时不我待”的感叹。面对即将战败的困境,身心俱疲的李将军也染上了此病,上吐下泻不止。医生给将军也服用此药。由于药实在太难吃,他服完药后马上抓过身边的酒一饮而尽,没想到,酒加快了血液循环,使药性在体内挥发得更快。清晨醒来发现病症全消,大呼“奇迹”,便命人拿酒混着草药服用。药力随着酒精在士兵们的体内很快地发挥作用,不久病愈的明军战胜了边境的土司。当地老百姓便送明军一个称号——“正气军”,李将军便是这正气军中的“正气将军”。而加了酒精的藿香水也因此得了“藿香正气水”的名称,并一直延续下来。

最早的“藿香正气”以散剂的形式出现在古代名医方典《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此方以二陈汤为基础,再配以疏解外感及调整胃肠的芳香挥发性药剂而成。方中主药藿香,能强化胃肠活动,调正胃气,起芳香化湿、理气和中兼能解表之功,故名“藿香正气”;辅以苏叶、白芷、解表散寒而兼化湿滞,三药合用,其解表化湿之功,相得益彰;佐以厚朴、大腹皮去湿消滞,半夏、陈皮理气和胃、降逆止呕;桔梗宣肺利膈;由于脾不健运,内湿滞留,又佐以茯苓、白术、甘草、大枣益气健脾,以助运化。各药合用,使风寒得解而寒热除,气机通畅则胸膈舒,脾胃调和则吐泻止。

近年来随着药理学、药剂学的发展,“藿香正气”的剂型和临床应用得到了深入的拓展。市面上除了有“藿香正气水”,还可见到“藿香正气胶囊”、软胶囊、滴丸等更为灵活且方便服用的剂型。在临床功用方面,除了熟知的外感暑湿,着凉饮冷引起的发热、胸闷、腹胀、呕吐,脾湿胃浊引起的食欲不振、舌苔厚腻、腹泻等胃肠型感冒症状,还可用于湿疹、小儿痱子、蚊虫叮咬、疖肿、外阴瘙痒、手足癣等病症。经现代医学研究发现,“藿香正气”还有镇痛、解痉、利尿、增强细胞免疫功能、抑菌和抗病毒作用。

(作者为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王红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