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五个小动作缓解焦虑 >> 阅读

五个小动作缓解焦虑

2017-06-12 09:23 作者:惜昔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只要有追求,就会有焦虑。当紧张、压力突袭时,科学研究告诉你,下面这些简单的方法能快速、有效地缓减焦虑。

深呼吸。感到压力时,人的呼吸会变得急促而紊乱。改变当下焦虑的状态,可以先慢慢地深呼吸。

尝试用鼻子深吸一口气,然后从嘴里慢慢地呼出,持续这个动作1分钟。这样呼吸,是在向你的身体和大脑传递出一个信息:现在不存在危险,你可以从紧绷的状态中放松下来。

喝水。研究显示,即使轻度脱水也会影响精神健康和增加焦虑,而喝水对减压有神奇作用。甚至有研究显示,学生把水带入考场时取得的成绩比没带水时提高10%。

拥抱。拥抱爱的人,或者只是和他握个手,都可以化解焦虑。许多研究表明,拥抱会降低一些令人紧绷的应激激素的释放,相反,会促使多巴胺、内啡肽等愉悦激素分泌。经常拥抱还可以预防一些身体疾病的发生。

微笑。笑的好处太多了:笑能放松肌肉,改善呼吸和血液循环;刺激体内被称为“天然止疼药”的物质分泌;减少压力相关的激素。总之,笑是对抗压力和焦虑的灵丹妙药。

专注。研究显示,47%的时间里我们想的事情和当下做的事没有关系,回想过去或想象未来都可能加重焦虑。专注当下让人放松。虽然有时候不容易,可以试试正念减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