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别拿原生家庭说事儿 >> 阅读

别拿原生家庭说事儿

2017-05-08 15:05 作者:杨剑兰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当下,人们越来越重视原生家庭对一个人成长的影响。从微信朋友圈与教育相关的公号经常会发一些关于原生家庭对孩子有哪些影响的文章就可见一斑。一些人学习不好怪原生家庭、事业不顺怪原生家庭、感情不睦还怪原生家庭,似乎一切的罪魁祸首都是原生家庭,但事实真的如此吗?原生家庭是生命的原罪吗?

原生家庭的影响广泛深远

原生家庭给我们的人生带来了不可否认的重要影响,渗于方方面面。

原生家庭影响我们的性格:有人抑郁自卑,有人开朗自信,来自不同的原生家庭,有不同的性格。影响我们的人际关系:你不敢去追求你爱的人因为自卑没有安全感;你习惯于牺牲自己取悦他人因为如果小时候你不取悦父母就得不到照顾。影响我们的下一代:在家庭暴力中长大的孩子,可能也会对孩子用家暴;在被忽视中长大的你,可能也会忽视自己的孩子。

命运不只由原生家庭掌舵

原生家庭对我们的影响无疑是重大的,但却不是决定性的,也不存在绝对的因果关系。

人格研究发现,同样是被粗暴对待,不同的孩子会成长出不同的性格。有的孩子可能会不堪忍受患上精神分裂,有的孩子会发展为冷血的反社会型人格,有的孩子虽然经常焦虑退缩但能够正常地生活,而有的孩子具备良好的悟性,能够分清那是父母的问题不是他的错,面对挫折,人格更强大。而同一个家庭出来的兄弟姐妹,即使遭受父母同样的对待,性格也都各有不同。

这些差别,仅仅用原生家庭来解释是不够的,因为一个人的先天素质,比如智商、心理复原力、耐挫性、对环境刺激的易感性等,会与环境发生交互作用,由基因与环境共同决定一个人的性格形成。

此外,除了原生家庭和先天基因,还有许多变数,会改变我们命运之河的走向。

相信你就是自己的光

当我说原生家庭不会决定一个人的一生时,不是要淡化或否认原生家庭的影响,的确存在一些精神变态的父母,给孩子带来了极大的精神伤害,这是需要被看见、被倾听的。我们要做的是,正视原生家庭的影响,多一些视角去看待这件事,而不至于掉入宿命论的悲观里,怨天尤人,无法解脱。比如,如果你把焦虑症归罪于父母,你在恨他们的同时也恨着自己,焦虑症也无法治愈;而如果你用自己的智慧,不管是自助学习还是寻找心理咨询,当你试着整合对父母的爱恨,重新解读过去、接纳自我,那么你就是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你就是在动用自己的自由意志,发出积极的改变的行为,而只有这样,才能通往治愈的未来。

存在主义流派认为,人生而矛盾,我们既有自主选择的意志,又只能拥有有限的自由,这是人类普遍的困境,也是存在的本来面目。我们的性格有一部分被时代和文化影响,一部分由原生家庭和先天基因塑造,同时,我们依然有能力选择自己的命运。我们能做的,就是靠自己的力量,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假如原生家庭曾给你带来黑暗,不要忘记,你是自己的光。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