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研究证实:离目标越近越难坚持 >> 阅读

研究证实:离目标越近越难坚持

2017-05-05 11:12 作者:李伟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近日,加拿大温尼伯大学和曼尼托巴大学联合研究发现,在朝着最初设定的目标迈进时,驱动力会悄悄发生改变。离实现目标越近,动力越不足,也就越难坚持。

研究人员推测,在追求目标的早期阶段,人们会受到美好希望、强烈愿望和实现期望等积极因素的驱动,十分积极主动。例如,一个人开始减肥时,内心会憧憬减肥后可以买新衣服、变得更漂亮等。这种心理被称为“促进性动力”,能激励人。然而,随着目标达成越来越近,最初的“促进性动力”会转变为“阻碍性动力”。这时候产生的责任感以及畏难情绪会影响一个人的行事方式。例如,试图减肥的人在这一阶段会产生减肥失败或者穿衣服不好看等心理,于是,会逐渐放弃最初制定的目标。

研究人员通过五项试验证明了以上推测,建议如果想维持完成目标的动力,在晚期,应将注意力集中在如何避免一些影响实现目标的事上。

人们通常都很善于设定计划,但却不善于实现。该研究结果能帮助人们更好地实现目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