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牢固婚姻都有一张完善的“爱情地 >> 阅读

牢固婚姻都有一张完善的“爱情地图”

2017-04-25 10:53 来源:中国妇女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到底是什么让某些婚姻像城墙一样坚固,能够支撑两人度过人生重大危机,又是什么让某些婚姻如纸片一般脆弱,坏在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记得多年前实习时,一对夫妻来咨询。那时进行婚姻咨询的夫妻还很罕见,我好奇是什么促使他们来做咨询。

这对夫妻在咨询室就吵了起来。

他们争吵的内容都是生活琐事,诸如丈夫总是在妻子扫完地以后把烟灰弹在地上,妻子总是在丈夫看电视的时候唠叨,谁说好了接孩子临放学时又不去了,谁偷偷给了自己兄弟姐妹钱……

他们身边很多亲戚朋友或多或少都卷入过他们的婚姻冲突,有人劝过,有人给过建议,但基本没用。

妻子朋友是个心理老师,建议他们找找心理咨询师。但他们找咨询师的根本目的并不是为了改善婚姻,而是想让专家帮他们评评,谁是有问题的那一个。

消极效应积累会造成婚姻分崩离析

有天看了一个离婚律师写的文章,记录了一些他参与的离婚案,他惊讶地发现导致离婚的事情居然都是些小事,甚至养不养宠物这种事都能导致离婚。

一件小事的消极效应积累都会造成婚姻的分崩离析,婚姻中的重大危机更可能使一段婚姻立刻阵亡。

一对夫妻携手几十年,结婚前谁都无法完全预料婚后会发生什么,他们可能会突然面对各类预想不到的情况,比如失业,疾病;面对各种从没处理过的关系,婆媳关系、孩子的诞生,彼此的兄弟姐妹。这些突如其来的事件和各种各样的关系会让婚姻突然迷失方向。

有些婚姻都会在前进的过程中迷失方向,再也回不去,但有些婚姻面对重大危机事件也没偏离过轨道。

今天朋友推荐一篇文章给我看,叫《就算老公一毛钱股份都没拿到,在我心里,他依然是最牛的创业者》。

作者是一个创业者的妻子,她和丈夫结婚时,丈夫正在创业,工资不高,也没有什么积蓄。两人从相识到结婚时间并不长,四个月。刚结婚时,两人工作都忙,老公更是工作狂,连蜜月都带着电脑。老公工作忙,家里的事情基本都没精力顾上,妻子怀孕几个月还独自搬家。

女儿出生以后,妻子开始全职照顾孩子,这时两人才决定买房。两人没什么积蓄,家人帮忙凑钱付了房子首付,自己还房贷。直到这个时候,妻子才发现丈夫公司股权分配有问题,等到丈夫去和公司CEO谈判时,CEO说,如果她老公继续留在公司工作,要么拿死工资,要么就净身出户,根本没股权。老公创业7年,就这个结果。

一个女人和一个工作狂丈夫结婚,独自应对生活中很多事,如果说之前撑着两人度过各类小事危机的是梦想,现在梦想破裂了,他们婚姻危机出现了吗?

没有。

妻子在这篇文章中表现的全是对丈夫的赞美、心疼和信任,没有一点责怪。

牢固婚姻的特点:夫妻拥有共识,相互支持

到底是什么让某些婚姻像城墙一样坚固,能够支撑两人度过人生重大危机,又是什么让某些婚姻如纸片一般脆弱,坏在那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上?

有心理学家发现,最牢固的婚姻往往有一个特点,丈夫和妻子有着很强的共识,他们有共同的生活目标,而且相互支持对方的希望和抱负。

又是什么让一对夫妻可以拥有共识,相互支持呢?

其实并没有任何玄妙,那些越了解对方的夫妻,越容易相互支持,他们也越容易拥有共同生活目标。

你可能觉得奇怪,一对夫妻朝夕相处,怎么会不了解对方?

可事实却是,和你同床共枕的那个人,往往会成为这个世界上最可能让你震惊的人。

美国心理学家戈特曼教授发现,在每一对夫妻脑中,都存着对彼此的信息,这种信息被称为“爱情地图”。

“爱情地图”就像是对伴侣信息的储存库,每一对夫妻大脑中都保存着关于伴侣的很多信息,他的童年、过往经历,他的追求、爱好、理想,他生活中各种细节,他的挚友,他对亲人的看法,他的恐惧,怎样能安抚他,他对什么感兴趣……这个储存库不仅保存着关于过去的信息,还在不断更新,比如最近伴侣生活中发生了什么事,他对一个社会事件的看法是什么,他目前的压力、烦恼是什么,他最近身体状况如何,他开始对什么感兴趣了……

越了解伴侣,这个“地图”就越完善。而这个“地图”越完善,两人之间关系就可能越好,他们关于生活琐事的纷争也会减少。

我有个朋友有欧洲杯世界杯恐惧症。她说,一旦这两个杯开始,她老公就会性情大变,完全沉迷于足球,和他说话都无动于衷。奇怪的是,刚结婚时她老公对足球知之甚少,最近几年不知怎么着了魔。

然而她不知道,丈夫工作后发现公司男性有一种足球文化,如果在这两大赛事开始时,不能和其他男同事深入讨论赛事,就会被别的男同事从心理上排除。丈夫成长过程中有被同伴排斥的经历,他特别害怕这种事情发生。如果妻子地图中缺少对丈夫这些信息的了解,每一次欧洲杯或者世界杯就会伤害一次他们的婚姻。

对彼此了解越深,相互支持越及时

对彼此越了解,越容易使一对夫妻避开生活中的小雷区。越深的了解,也使得一对夫妻更容易觉察对方的情绪状态,他们能够及时给到对方需要的支持。

我记得一个咨询师朋友曾提到过一个案例。有一对夫妻到她诊所咨询,差不多半小时妻子都在述说丈夫伤害她的行为,比如对她冷暴力,生病不关心,玩游戏玩到半夜,很少和她沟通……到第二次咨询时,咨询师觉察到丈夫的消极情绪,在她建议下,这个丈夫做了情绪量表测试,这才发现丈夫已经处于中度抑郁状态,再深入进行咨询,丈夫说自己有过几次想要自杀的念头,他一直在努力克制对妻子的怒气。然而在这么长一段时间中,妻子没有发现丈夫的情绪问题,丈夫也没向妻子求助。

而前面提到的支持自己创业老公的那位妻子,对自己丈夫就有着一张完善的“爱情地图”。

她能清楚地说出丈夫创业历史,她清楚丈夫的梦想,也就更能容忍丈夫将很多时间花在工作上,而自己承担更多生活责任;她了解丈夫的性格为人,就更容易在丈夫创业受挫时仍然信任他,也更容易选择不去责怪,而是在情绪上支持丈夫。

如果夫妻对彼此不够了解,生活中大的变动会让他们婚姻迷失方向,小小的消极事件积累也会让婚姻迷失方向,甚至时间流逝都会让婚姻迷失方向。因为他们若不及时更新对方生活中琐屑的动态,随着时间积累,这些小小的变化也会使一个人发生很多改变,如果他们的“爱情地图”不更新,他们心中伴侣还是原来那个人。直到他们遇到某些突发情况,才会惊觉对方变了。而这时再修复婚姻,将要花费更多的力量。(小楼 心理咨询师,擅长儿童发展心理学领域、婚姻家庭治疗领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