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感觉孤独 感冒症状更严重 >> 阅读

感觉孤独 感冒症状更严重

2017-04-14 15:09 作者:王萌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感觉孤独,会让病情恶化,所以平时要多致力于建立一些稳固的人际关系。

据美国一家专业网络媒体报道,美国莱斯大学的心理学研究者发现,感觉孤独的人其感冒症状更严重。

研究者选取了159名志愿者,用滴鼻液让他们故意被感冒病毒所感染。所有参与者都未婚,年龄在18~55岁之间。每个人还填写了一份标准的心理学调查问卷,以评估他们的社会隔离感。

在志愿者被隔离(因感冒而住在旅馆房间里)的状态下,研究者对他们的身体和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为期5天和更长时间的追踪调查。分析结果显示,与社会融入感强的人相比,感觉自己缺乏社会支持的人其感冒症状更为严重。不论一个人的社交网络大小,上述关系均成立。

发表在《健康心理学》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社会关系的质量(而非数量)对减轻感冒症状起到了更为重要的作用。感觉孤独是一种精神压力,而压力会导致疾病恶化。

研究者建议人们在平时多致力于建立稳定一致的社会关系,这样在生病时他们就不会感觉那么糟糕了。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