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标题党”背后的从众心理 >> 阅读

“标题党”背后的从众心理

2017-03-27 10:14 作者:马健文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一篇名为“为什么不买别墅”的文章近来火爆网络,点进去一看,内容仅有两个字“没钱”,让人哭笑不得。然而,这种内容贫瘠的“文章”阅读量、点赞量居然均达到“10万+”。还有一类文章冠上吸引眼球的标题,如“大学校长的秘密情史”,内容竟是“一屋子书籍就是校长的情人”。自媒体时代,文章的点击量成为首要目标,有些媒体人不去追求文章质量,反而通过耸人听闻的标题和哗众取宠的内容吸引读者,不顾新闻的真实性,更不顾是否文不符实,完全是“标题党”。“标题党”固然可恨,可为什么我们仍然不自觉地贡献了阅读量甚至转发文章,成了他们的“帮凶”呢?

如“为什么不买别墅”一文,大家都在网络上转发,所以很多人也都好奇地点进去。从这个行为的成因可见,社会上人人都有关注身边事物的好奇心。我们不一定跟随大众,但大部分人总想一探究竟,于是也莫名其妙地开始关注某个事情了。究其原因,我们都有“从众心理”,这是指个人受到外界群体行为的影响,而在自己的知觉、判断、认识上表现出符合公众舆论或多数人的行为方式。社会心理学实验表明,只有极少人能够保持独立性,所以“从众心理”是普遍现象。有些人很有个性,绝不盲从。实际上,就算你不跟随大众,身为社会中人、朋友圈中人,就不可能不去了解身边的信息,完全置身事外。

“标题党”的直接危害是让毫无营养的信息充斥“朋友圈”,让我们的空闲阅读时间都浪费在毫无意义的文字里。然而,不打开文章便不能判断讯息的有用性,我们不可避免地要贡献阅读量。我们可以选择的是不转发,避免成为垃圾新闻的“帮凶”,转发更多有价值的新闻,有利于提升自己在朋友心中的形象。

有“标题党”嫌疑的新闻,如某种疾病肆虐、某种商品涨价劝人入手等,若非真实消息,大肆转发可能扰乱社会治安、危害社会环境,造谣者需要承担一定法律责任。所以,转发信息时,首先要确定信息的真实性。越是看到耸人听闻、煽动情绪的信息,越要保持冷静,予以理性判断或求证后再去选择自己的行为,这是避免“从众心理”对个人或群体造成危害的重要手段。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