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名字影响长相 >> 阅读

名字影响长相

2017-03-22 10:35 作者:郭五陵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近日,由美国心理学家协会出版的《人格与社会心理学》杂志刊登了一项研究:名字会影响人们的长相。

以色列希伯来大学研究人员在法国和以色列找到数百名参加者,向他们出示了陌生人的照片和四五个名字,让他们选出一个看起来最匹配的。令人惊奇的是,人们的正确率竟然高达40%。而且,该判断受文化因素制约,人们在判断本国人名时,正确率更高。这个结果证明了“自我实现预言”在其中发挥了作用:人们会将不同的名字与文化中的刻板印象联系在一起,在潜意识中通过变换发型、妆容等方式来使外表和性格变得“像自己的名字”,以此满足社会期待。

研究人员表示,一旦人们知道了名字可能改变人生轨迹,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就会考虑得更周密,人们也可以选择是否遵循名字的社会期待来成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