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如何消除开学焦虑 >> 阅读

如何消除开学焦虑

2017-02-23 10:33 作者:田晶 来源:北京晚报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2月20日,经过一个月的寒假,本市中小学生迎来了开学季。开学伊始,一些学生和家长产生不适感和焦虑情绪。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儿童心理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李荔介绍,由假期的轻松模式进入到紧张的学习状态,学生和家长需要适应过程。

学校在开学前安排提前返校、同学们在假期相聚、将课外班安排在开学前一周的做法,都有利于学生从假期顺利过渡到开学。一些习惯晚睡晚起的学生,可以提前一周采取每天早起半小时,早睡半小时的方法。循序渐进将作息时间调整到接近上学状态。同时也需要家长帮助孩子整理假期作业,查漏补缺,准备开学时的文具用品,避免孩子上学后因交不齐作业产生焦虑。

开学前几天,家长的作息时间也要逐渐和孩子的上下学时间协调好,有意识和孩子多交流一些上学方面的事情,引导孩子将作息时间调整到学习状态。处于低年级和青春期的学生,家长的陪伴和耐心沟通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