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职场中哪些玩笑开不得 >> 阅读

职场中哪些玩笑开不得

2017-02-21 10:15 作者:赵可佳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对于工作繁忙、压力沉重的现代人来说,在职场中学会幽默至关重要,不仅能缓解压力,还能提高工作效率。然而,日本中京大学和京都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职场中“开玩笑”也要注意分寸,否则会带来反效果。

研究调查分析了436名职场人士在工作中经常开的玩笑、对这些玩笑的反应、职场中的交流及自我表露情况,发现不同的幽默内容会引起员工不同的情绪。研究人员把职场中的幽默分为五种:

1.违背规则型,比如嘲笑同事的失败、助长不认真工作的风气、抱怨人际关系不好等;2.职场游戏型,比如与同事假扮情侣或亲子、使用肢体语言搞笑等;3.分享经验型,比如分享家里的趣事、自嘲自己的失败、说一些简单易懂的笑话等;4.回忆人物型,比如模仿同组同事的动作、聊聊某位同事经典的有趣言行、拿反应慢半拍的同事开开玩笑等;5.调侃外人型,比如客户公司的奇怪氛围、模仿某位好玩的顾客、私下给客户或顾客起外号等。

研究表明,上述前两种幽默类型会使人不知所措,使员工对工作产生负面情绪,损害员工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后三种幽默类型可以缓解职场中的不安,提高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从而促进工作交流,提升自我评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