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趣味心理:为啥老觉得过去的明星 >> 阅读

趣味心理:为啥老觉得过去的明星美

2017-01-19 10:26 作者:丁思远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网络刮起一股怀旧风,大家都开始怀念过去的女明星,比如林青霞、王祖贤等,并且感叹娱乐圈一代不如一代,觉得现在的女明星没有过去的女星美。

可是,现在的女星真的没有过去的女星美吗?显然不能这样说,因为审美是具有时代性和个人性的。如果你对过去女星的认同度远高于现在的女星,那么更有可能是“恋旧情结”导致的。

“恋旧情结”是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在任何年龄和人群身上都可能出现,但在处于过渡阶段的人身上表现特别强烈,比如年轻人和中老年人。对于年轻人来说,他们可能正处于人生的重要转折点,如脱离学校进入社会,自己不再是受保护的孩子,要自力更生;脱离单身进入婚姻,不能再任性,需要为家庭和伴侣做出牺牲和调整。而对老年人来说,他们可能面临着退休,意味着他们的社会地位没以前重要了,对于生活和事业的控制感开始减退,并且要面对一种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这个时候,“过去的女星”就作为一种“象征”出现了。在她们活跃于娱乐圈的年代,如今的年轻人当时还是无忧无虑的孩子;现在的老年人当时是拥有无限可能的青年。现在再看过去的女星,那些单纯、青春、美好的往事,那些“当时的感觉”就会被激发。当现在的我们面临人生关卡时,这些象征物就随着我们对过往生活的怀念一起出现,帮我们获得心理安慰和情感支持,重新获得掌控感与安全感。

怀旧会唤起珍贵的记忆,让我们相信个人的价值,觉得生活有根源与连续性,也能给我们面对人生转折的勇气。之所以觉得过去的女星美,是因为她们活跃的那段岁月里有一些东西对你来说无比珍贵,永远无法取代。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