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百科 >> 阿Q精神是积极的心理暗示 >> 阅读

阿Q精神是积极的心理暗示

2017-10-25 09:22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在心理学家眼中,阿Q的精神胜利法,也有很积极的一面。

二级心理咨询师杨芳介绍,暗示是一种心理现象,有积极暗示和消极暗示之分。人们常说“阿Q精神胜利法”,从心理学的角度,实际上就是一种积极的心理暗示,应该说这种方法在特定时期和场合是很有实际效果的。

南京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主任张纯介绍,精神胜利法,就是用积极的心理暗示,赶走消极情绪,平衡心理,保持健康快乐的心境。生活中,精神胜利法无处不在。如,一位小学生,在妈妈批评她成绩不如人时,她立刻说:“我跑得比她快!”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姜丽君介绍,若一个人总是沉浸在一种消极阴郁的心理状态中,就会受到消极的心理暗示,从而使情绪更加恶化。而善于积极主动地去改变这种消极氛围,加一些积极阳光的情绪在里面,就使愉快的情绪不断扩张,最终占据整个心灵。

境由心生,想拥有什么样的心理境界,别人说了不算,得由你自己做主。无论客观环境是多么不尽如人意,只要善于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就会创造出快乐的心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