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不喜欢打电话怎么办? >> 阅读

不喜欢打电话怎么办?法媒揭秘电话恐惧症心理机制

2017-07-27 09:25 来源:环球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电话作为一种最普遍的沟通方式,时常伴随着人们的日常交流。然而,接电话这一看似平常的动作却能引起一些人的恐惧。他们听到铃声就会紧张,拿起话筒便会焦躁不安,想起电话内心就充满了抵触。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又该如何应对电话恐惧,坦然与他人交流?法媒《快报》将为你揭开电话焦虑背后的心理机制。

智能手机的出现,将人们的生活与手机更为紧密地捆绑在了一起,不知不觉手机已经成为了我们日常生活和社交必不可少的工具。但这种新的沟通方式,却让一些人产生了抵触甚至恐惧。正如30岁的索菲亚(Sofia)所说,她很厌烦别人给她打电话,不喜欢听到急促的铃声,以及电话另一端别人的种种吩咐,所以索菲亚的手机经常保持静音状态,她也几乎不会接电话。

像索菲亚这样的情况不在少数。心理学家解释称,首先要将单纯的反感与病理学区分开来。人们对电话的排斥可能源于社交恐惧症或者是抑郁情绪,也可能由焦虑或某次精神创伤导致。比如,某次不愉快的电话经历就可能在心中埋下电话恐惧症的种子。人们往往会受到这种负面情绪的影响,由此产生诸多心理症状。对电话的恐惧也可能是由社交方式的改变而造成的。如今各种社交软件改变着我们的交流方式,相比之下,电话也就显得没那么重要和有效。

此外,电话内容的不确定性也会带给很多人困扰。现在,虚拟网络的交流让一些人对言语交流产生了畏惧。通过短消息交流可以大大降低沟通的不确定性。在发送或回复消息时可以提前编辑,组织语言,而电话则更加考验及时的反应,一旦说出口就没有反悔退步的余地。对于那些害怕出错、容易紧张又喜欢简单生活的人来说,短信交流已然足够了。

不仅如此,电话也会让一些人产生被生活绑架的感觉。电话铃声响起,不管身处何时何地都要接起来回应,而且必须全神贯注与来电者交流。这种无法选择时机的感觉,让人感到私生活被侵占,力不从心又易产生焦虑。

不过,也有一些人更加青睐电话交流,因为电话可以有效减少误解的产生。在文字对话的过程中,我们听不到对方的语气,感受不到对方的态度,因而很可能会产生一系列的误解。短讯的使用,让人们的交流变得更加粗糙,少了“情感”这一味调味剂。

那么究竟该如何正确面对电话恐惧症,维持正常的社交生活呢?与治疗其他恐惧症的方法类似,暴露疗法也有助于缓解对电话的恐惧。可以让患者学着直面恐惧,尝试着去接电话。同时也要让患者从心理上意识到,自己渐渐成为了这种不理智想法的受害者。总之,要学着放轻松,不要给自己过多的心理暗示,并试着从中抽离出来,成为一个用理智审视自己内心的观察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