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健康 >> 心理 >> 心理保健 >> 阿Q精神有时也管用 >> 阅读

阿Q精神有时也管用

2017-04-06 10:23 作者:郭东梅 来源:人民网 编辑:昝祯媛
分享到:

 “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遇到烦心事,我们内心充满疲倦、无力感、内疚、无奈……其实,生活中的不良情绪多是由我们错误、偏执的信念引起的。改变负面情绪,必须先改变这些信念。

心理学中的“换框疗法”值得一试,它很像我们常说的“阿Q精神”,通过改变思维、“精神胜利”换取正面认知和情绪。举例,工作中出现错误,受到领导批评,心情沮丧,于是得出结论“因为领导批评了我,所以我很不开心”。针对这种情况,可以把句子中的“果”——“不开心”改为它的反义词——“积极”,再把句首的“因为”二字放到最后,成为“领导批评我,所以我更要积极工作,因为……”然后反复思考,把这个句子写完整,要求至少有6个版本,如领导批评,所以我工作积极,因为:1.我想更快升级、脱离他的管制;2.我想变得更有能力;3.我想学到更多技能;4.我想满足他的要求;5.我想让他看到自己的能力;6.我要证明我可以做到。试着挑选一条你觉得最好的,然后把整句话反复默念。慢慢地,这个新信念就占据你的思想,激发积极的情绪和行为。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种方式是“自欺欺人”,但“换框疗法”认为,生活中所有事情本身是没有意义的,所有的意义都是人为加上去的。一件事情的意义,只取决于我们的主观思想,只要我们从中找到正面意义,就能使自己有所改变,烦恼也会减少,所追求的成功快乐也更易获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